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厉害了!温州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跃居全省第一
2018年04月01日 09:33:02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近日,浙江省文化厅公布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指数评估指标数据(2017年度)》,在这份指标上,温州的非遗指数可喜,不仅跃居全省非遗评估指数地级市第一,还再次斩获地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省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评估,涉及非遗保护工作的名录体系建设、保存保护状况、传承传播工作、事业保障举措、队伍建设状况、创新案例成果六大项,是对全省各地非遗保护工作最权威、最系统的综合性考核评估。

  2017年,温州完善非遗保存保护机制,加强数据库建设,初步建成涵盖全市所有非遗项目、传承人、基地的电子数据库,对20余位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口述史记录工程,落实145项省级非遗项目的“八个一”保护措施。同时,完善非遗传承人、非遗传承基地考核制度,非遗传承人带薪学徒制初见成效。此外,全年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文化礼堂、进军营等活动200余场,每周六都举行百工一条街活动,邀请手工技艺类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还积极举办“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和元宵、端午、中秋等大型民俗节庆活动。

  今年,温州将继续完善非遗名录体系,建设非遗管理服务平台,探索项目、传承人联系制度或项目评估制度,健全“带薪学徒”“企业认领”等非遗活态化发展机制,做好非遗产业化文章,构建非遗融入生活的推广机制,推动非遗与旅游、节庆和群众休闲娱乐活动相融合。

标签: 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013417370278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