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共享电单车“僧多粥少” 温州不鼓励北上广杭已叫停
2018年04月09日 08:32:08 来源: 温州网 吴健

  哈罗共享电单车看上去像迷你版的哈罗共享单车。蒋文广摄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街头出现了一款哈罗共享电单车,其用法与电动自行车相似,受到一些市民的追捧。但由于数量少,不少市民抱怨用车难。单车公司回应称,目前处于试运营,正着手改善。

  不过,近日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的《温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草案)》中提出,我市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相关部门也表示,未收到有关公司的电单车报备。

  租金半小时2元,需定点停车

  昨天,记者打开哈罗单车APP,选择“电单车”,发现地图上只显示停车点,当点击停车点标志时,显示该停车点可用车辆的数量。按照提示,记者在市区五马街口找到了一辆电单车。该车看上去像迷你版的共享单车,车身标有“请定点规范停车哦”等字样。

  哈罗共享电单车与普通共享单车的使用方法基本一样,但费用比共享单车贵,每半小时2元。根据提示,记者用手机扫描车锁上方的二维码,通过手机验证后,缴纳了199元押金。

  当租借车辆时,手机会跳出“电单车需定点还车”的提示,选择“继续用车”,会出现标注“可用电量”和“助力里程”界面,显示这辆车的实际剩余电量和大概还能跑多少公里等信息。你可以根据出行实际情况,选择“开锁”或“换一辆”,若车完全没电,则车锁无法打开,提醒你需换一辆。

  记者试骑了一辆共享电单车,只用转动右侧车把手上的感应装置控制车速,骑法与电动自行车基本一致,但速度没有显示。值得注意的是,哈罗共享电单车要求用户必须在指定地点停车,否则将一直处于借出状态。

  用户抱怨:车子太少,而且还车麻烦

  “车子虽然好用,但数量很少,而且大多没电。”现场,市民黄小姐向记者埋怨道,她前不久刚接触共享电单车,使用起来比较便利,但路面上电量充足的车子却很少,并且取车和还车都需定点,没有共享单车方便。

  记者咨询了哈罗共享电单车温州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目前车辆较少,使用人较多,因此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至于车辆没电,主要是因为每辆车需要人工更换电池。原来,后台数据会显示每辆车的电池电量,工作人员会逐一更换电池。有时工作人员忙不过来,就会出现车辆没电的情况。

  对于共享电单车投入区域以及数量,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便透露。不过,这批投放的电单车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市民可放心使用。

  同时,共享电单车通过技术手段指定停车地点,一方面便于统一管理,另一方面有效杜绝了乱停乱放现象。市民点击哈罗电单车地图页面上的停车点图标,即可查看该停车点地址及剩余可用车辆,系统也会规划前往该停车点的路线。

  我市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针对共享电单车投放市场,记者咨询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未收到相关公司有关共享电单车进入温州的备案,由于管理办法尚未正式出台,所以管理存在一定难度。

  记者了解到,近日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的《温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草案)》提出,“结合本市城市发展规划、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交通安全及充换电配套设施安全状况,本市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此外,交通运输部联合有关部门去年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主要出于因电动自行车车辆普遍超标,租赁电动自行车自重大、速度快,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并且,车辆运行安全风险高,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电池污染问题严重。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厦门等多地的共享电单车已被叫停。

标签: 单车;共享;停车;电动自行车;租赁;互联网;车子;温州;市民;自行...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