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人行道上洗车 为何只罚违停不罚占道经营?
2018年04月10日 08:28:4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金叶

  好好的去洗个车,结果除了洗车费之外还“顺带”收到一张“人行道违停”的罚单,这让近日从市区楠溪江路“爱车吧”洗车店回来的陈先生感觉很憋屈:“明明把车子交给了洗车店,他们把车停在人行道上擦洗,怎么执法部门罚到了我头上!”

  陈先生认为,违停的起因是洗车店占道经营造成的,执法部门不能只看表象,随意开出罚单,理应究其根源,才能彻底杜绝此处违停现象。

  现场

  用抹布遮牌照

  洗车店躲避执法

  记者根据陈先生的描述,找到了位于楠溪江路国际花园对面的“爱车吧”洗车店。这家洗车店提供洗车美容、保养维修服务,店内停车位一共有5个。一位店员告诉记者,生意好的时候,车位不够停,就会把车子停在人行道上擦干,一般擦干了就会开走。

  店员说,近期他们确实听到几个客户抱怨,说车停在人行道被执法部门电子抓拍。据他所知,这个电子摄像头应该是近期新装的,他们在这里开店十几年也是最近才碰到这种情况。上回一位客户反映,人坐车里也被拍了,后来客户去当地执法部门申诉,才撤销了罚款。

  洗车店准备如何应对?这位店员很坦率:“上有政策,我们下有对策,做生意不容易啊。”为了防止车辆在人行道被拍,他们就把抹布盖在车牌上,或者将车子暂时停在人行道下方的一段小路上。记者看到店员所说的路面,其实也是一条小路的路口,如果长时间停车,可能会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律师说法

  罚违停有理有据

  但洗车店理应赔付

  根据这起纠纷事件,记者联系了浙江攀远律师事务所阮婷婷律师。阮婷婷分析,这起案例应该分开两方面来说,一方面车辆停在违法地块,执法部门对其处罚有理有据。另一方面,若消费者觉得吃亏,从法律角度出发,消费者与洗车店双方存有合同关系,消费者将车子交付给洗车店以后,由于洗车店原因导致消费者需要缴纳罚款,那么洗车店理应赔偿其相应的损失。

  记者手记

  两种违法行为,只开一张罚单

  车主如何不叫屈?

  执法部门的摄像头对准的不应该仅仅是单独的违停车辆。如“爱车吧”店员所说,他们经营生意已有十余年,将车子停在人行道上擦洗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执法部门管理车子违停份属应当,但这同时,是不是更应该先把占道经营管理到位?占道经营在前,违停在后,执法部门不问缘由开罚单,车主叫屈是有道理的。两种违法行为,只开一张罚单,难免会令人产生这样的质疑:部门执法是否存在选择性?


标签: 人行道;违停;洗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