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瑞安东山滩涂上的候鸟明显多了 苍南莒溪还设百台红外相机拍鸟
2018年04月12日 08:26:34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傅芳芳

叉尾太阳鸟

林雕

小燕尾

  4月10日~16日是浙江省爱鸟周。温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爱鸟周”宣传活动将于4月14日在泰顺县举办,主题为“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

  在候鸟迁徙栖息地

  探索开展试点

  记者从林业部门获悉,温州将探索开展“退渔还湿”“退养还湿”试点。按照计划,我市将在国际重要候鸟迁徙栖息地温州湾、乐清湾和南麂海洋自然保护区,选择部分滩涂湿地开展“退养还湿”,回归自然状态,为候鸟的栖息觅食提供安全环境,减少养殖对海洋藻类的影响。降低温瑞塘河、瑞平塘河的养殖强度,实行“退渔还湿”,逐步恢复自然水生态系统,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

  瑞安东山滩涂

  候鸟明显增多

  目前,温州的鸟儿情况如何?鸟类专家、温州金洲动物博物馆刘鸣于2016年参与了国家林业部门组织的候鸟迁移保护工作调查,连续2年记录来温候鸟的情况。据他介绍,来温州暂住的候鸟,这几年数量变化不是很大,其中以鹈鹕、天鹅、琵鹭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居多。另外,候鸟在温暂住地有了一定改变,现在主要集聚在乐清湾、瑞安东山的滩涂上。

  刘鸣此次调查是沿着乐清湾、瓯江口滩涂、瑞安东山滩涂的顺序进行的。他在调查中发现,瑞安东山滩涂的候鸟群明显变多了。“这跟瑞安东山滩涂中有丰富的小鱼、小虾、小蟹有很大关系。”

  他提到,我市地处东南沿海,境内山峦起伏,原生态的常绿阔叶林为鸟儿们的繁衍生息提供了有利的生存环境;沿海滩涂与湿地更为鸟儿们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在候鸟迁徙中,我市常常会作为迁徙中的“客栈”,暂住期主要集中在9月中旬至次年4月中旬。

  苍南莒溪

  百台红外相机拍鸟

  最近,苍南莒溪省级自然保护区(拟建)动物科考队正在对该自然保护区兽类和地栖性鸟类开展调查,布设了100台红外触发相机,来观察、记录鸟儿活动。

  这已是该动物科考队对该自然保护区开展的第二次调查了。去年10月底至12月底,该科考队对大石林区、石竹岙林区和白云林区三个片区进行了野外调查,共布设20台红外触发相机。根据调查结果,该自然保护区内发现鸟类76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蛇雕、凤头鹰、斑头鸺鹠和白鹇等8种;省重点保护动物有黄嘴栗啄木鸟、画眉、棕背伯劳和红嘴相思鸟4种。

  由于春季是多种鸟类的繁殖季,保护区内的鸟类活动较冬季明显活跃,所以开展第二次调查。预计在6月底前对红外相机进行回收,并对拍摄的照片数据进行分析、整理,以了解保护区内地栖性鸟类的数量与分布情况。


标签: 鸟类;资源;瑞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