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278斤宅男手术减重20多天甩34斤 医生:减重手术并非人人适合
2018年04月13日 10:01:32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记者 李杨慈

  温州网讯“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又到脱衣露肉的季节,可对肥胖者来说,减肥并不轻松。4月12日,记者从温医大附二院近日成立的减重代谢诊疗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成立当天为4例肥胖患者进行减重手术,目前四人减重效果不错,最多的减了34斤。

  278斤宅男来温接受减重手术

  21岁小伙小涛来自深圳,是名IT男。由于整天宅家里不动,加之喜欢吃重油高脂高热量食品,自2014年开始体重不断增长,一直增至278斤。

  由于肥胖,他的动作越来越迟缓,出趟门就上气不接下气,不仅三高找上了门,还患上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在家人劝说下,小涛踏上了减肥之路。他曾经尝试过多种减肥方法,但效果一直不明显。

  3月中旬,小涛从深圳来温求助温医大附二院减重与代谢诊治中心。

  按照小涛的身高,他的标准体重应该在146斤上下,而他目前的体重达到278斤,这让他的BMI指标达到43.9,属重度肥胖。

  医生表示,国际上通用体重指数(BMI)来衡量肥胖,即体重指数等于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对于成年人来讲,BMI指数18. 5-23.9为正常标准身材,如指数≥24为超重, 27.5-32.5为轻度肥胖,指数≥32.5为中度肥胖,≥37.5为重度肥胖。

  经查,小涛因肥胖患上一些代谢性疾病,如不及时减肥,心血管等疾病都有可能找上门。经各项评估,医院最终为小涛制订的减肥方案是:袖状胃切除手术。

  3月17日,小涛和另三名减重者被推进了手术室。术中,医生把分泌饥饿激素的胃底给切除,使残留的部位呈“香蕉状”。这样不但减少了胃的容量,也降低了刺激饥饿感的荷尔蒙分泌。

  手术很成功。昨天,小涛在微信上告诉医生,看着体重秤上的数字天天往下走,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还需继续努力,术后3个月减重效果最明显。”医生表示,减重手术后不会立刻变瘦。一般第一个月体重下降较明显,此后速度会逐渐放缓,约一年后体重会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不过这期间饮食一定要采用渐进式,清流、流质、软质、固体食物依次饮食。

  减重手术并非人人适合

  “超重和肥胖会诱发多种代谢系统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血脂异常等。”该中心主任张旭魁介绍,减重手术除了能减轻患者体重,还能改善大部分肥胖患者并存的血糖代谢紊乱,降低血糖水平;肥胖症合并的高血压、高血脂、内分泌紊乱、睡眠呼吸暂停、关节炎等,术后也能得到明显的改善。

  不过张主任表示,减重手术并不是简单地将胃切掉一块,而是通过外科腹腔镜对胃部进行手术,从而限制食物摄入、减少营养吸收,以此来实现体重减轻。目前手术主要以胃旁路手术和胃袖状切除手术为主。

  袖状胃切除手术主要通过减少胃总体容量,把分泌饥饿激素的胃底切除,减少患者的饥饿感来实现减重的目的,其主要的优点是不改变胃肠道的原有解剖连接状态,创伤小,并发症少。而胃旁路手术除了减重效果外,对糖尿病及其他代谢指标改善程度要优于前者,是手术治疗肥胖型2型糖尿病的首选方式,其原理是在胃的上部建一个小胃囊,将远端空肠和小胃囊吻合,减少胃的有效容积,缩短消化吸收营养的小肠长度。

  昨天,记者从医院了解到,首批4名减重患者中,最多的已减了34斤,最少的也已减了15斤。

  医生表示,虽然减重手术是目前唯一可长期有效控制体重的方法,但减重手术并非人人适合,一般是其他减肥方法无效,BMI指数在32.5以上的单纯肥胖患者,或BMI在27.5以上伴有Ⅱ型糖尿病的肥胖患者,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应用药物已难以控制血糖的,才可考虑接受减重手术治疗。

  医生提醒,大多数的肥胖,和吃都脱不了干系,“管住嘴、迈开腿”是预防肥胖的最好方式。所以,控制饮食、合理运动是首先推荐的减重方式。


标签: 手术;减重;肥胖;医生;体重指数;诊疗中心;饮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