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垃圾中转站建在溪水边 五六百米远就是取水口
2018年04月17日 10:05:01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刘宏宇

垃圾中转站和玉泉溪就隔着七八米宽的道路。 照片由报料人胡先生提供

污水形成“黑龙江”直排玉泉溪。 刘宏宇 摄

  “玉泉溪是我们玉壶居民的母亲河,可是这次我回国时发现,溪上游建的垃圾中转站,每天压缩垃圾产生的污水就直接流到溪里,居民意见很大。”近日,华侨胡先生联系热线爆料,说文成县玉壶镇玉泉溪边有一处垃圾中转站,产生的污水直排玉泉溪,严重污染水源。热心的胡先生还把他拍摄的照片发给记者,希望通过本报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尽快整治。

  玉壶居民垃圾中转站怎能建在溪边

  收到投诉后,记者赶赴现场实地查看。

  一过322国道,沿着溪边盘山公路蜿蜒而上,路边的玉泉溪水绿岸清。抵达玉壶镇,胡先生和几名热心居民立即带记者找到这处垃圾中转站。

  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中转站就建在道路一侧,七八米宽的道路另一侧就是玉泉溪。溪边建有防洪堤坝和观水平台,道路到河岸有近十米的落差。沿台阶下到观水平台处,有两个写着“污”字的排污窨井,窨井边的水泥地上,满是油污,顺着窨井往河岸望去,漆黑的污水冲出几条小沟,流向溪中。

  记者看到,靠近垃圾中转站的河岸处,泥土和水都呈黑色,泛着油光,散发着难闻的臭气。

  胡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华侨,常年在国外,这处垃圾中转站污水流到玉泉溪,是他今年回家过年,沿着溪边散步时发现的。随后他询问了当地居民,得知垃圾中转站建成后,排污井经常堵塞,污水溢出污染水源。此后,细心的胡先生还发现,垃圾中转站每天压缩生活垃圾后,用水冲洗压缩机,冲刷后的污水,直接排到路面上,沿着道路一直流到溪中,造成溪水和溪边土壤污染。随后,他找到玉壶镇相关领导反映,镇领导答应找人了解一下,但清明他回来扫墓时,却发现情况一点也未见改观。

  胡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欧洲多年,当地城市建设中,从来不会把垃圾中转站建在河道上游,生活垃圾要通过焚烧或深埋处理。现在这样的情况,本来是处理生活垃圾,却造成污水直排溪中污染水源,不但影响玉壶居民身体健康,处置不当甚至还会有传播疫病的可能。另一名带记者看现场的居民则称,玉壶在玉泉溪的上游,下游汇入赵山渡水库,而赵山渡水库,就是温州、瑞安居民吃水的饮用水水源地,看到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污染玉泉溪,他们感到很痛心。

  保洁公司建议中转站升级改造

  垃圾中转站建成多久了?处理生活垃圾产生的污水污染水源的情况又有多久了?通过垃圾中转站的保洁员,记者联系上负责玉壶镇路面保洁的杭州巾帼西丽市政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祖彬。

  李祖彬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今年2月1日,通过政府招投标方式,中标玉壶镇路面保洁。但双方的协议中,并没有将垃圾中转站的运维交给他们公司,中转站仍是镇政府相关部门管理、维护。据他所知,玉壶镇只有这一处垃圾中转站,建成至少有10年,日均处理生活垃圾10余吨。他们入驻玉壶镇后,保洁员在保洁工作中多次发现窨井堵塞、污水溢出的情况,他也向镇里反映过,希望组织疏通。

  至于清洗压缩机的污水通过道路直排河道,李祖彬解释,操作压缩垃圾后,经常会有一些生活垃圾堵在压缩机关键部位,如果不清洗的话,会造成压缩机损坏,平时他们也告诉操作工人要注意保持环境卫生,但这款压缩机当初安装时,没有安装清洗污水的收集装置,冲刷后的水只能排到垃圾中转站外一条明沟,污水多了的话,容易溢出。

  李祖彬希望,镇政府能对垃圾中转站进行升级改造,增设污水沉淀过滤池,这样,压缩垃圾、清洗压缩机产生的污水,经过沉淀过滤后再排到污水管网中,就不容易堵塞管道造成污水溢出。

  玉壶镇目前暂无迁址打算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玉壶镇副镇长王任。

  王任说,之前确有居民向他们反映垃圾中转站清洗垃圾产生的污水直接流淌到溪中,他们也去现场查看过,反映情况属实。前一天,他们还组织人疏通了一次污水管道。

  针对垃圾中转站建在玉壶镇上游的情况,王任说,当初垃圾中转站规划选址、设计施工都是达标的,污水处理池就建在中转站下方,压缩产生的污水,有经过沉淀过滤再排入污水管网。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在选址时,都避开玉壶镇饮用水取水口,最近的取水口离垃圾中转站也有五六百米远,不受影响。虽然有居民向镇里提议另选址将垃圾中转站迁走,但由于选址选不下来,镇里目前也没有将垃圾中转站迁走的打算。

  记者采访中提及的垃圾中转站边河道受污染变黑的土壤,王任表示,因为两岸都是冲刷形成的沙土,挖土机等大型机械清理存在困难,目前镇里打算在枯水期任由河岸边长草,通过自然净化来逐步改善土壤。

  记者手记

  《宁舍二十亿不污一缸水》,这是温州日报2005年的一篇报道,说的是文成县为不污染温州的“大水缸”,宁可舍弃了20多亿元污染项目的投资,换来一江净水。文成处在飞云江上游,飞云江及其两条较大支流玉泉溪、泗溪都处在珊溪水库上游,这些水源的水质好坏,直接影响到下游数百万居民的饮水安全。记者实地查看也欣喜发现,经过多年“五水共治”的治理成果,玉泉溪的水质有了明显改善。但在采访这处垃圾中转站污水污染水源的过程中所见所闻,却如鲠在喉。

  据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所述,垃圾中转站当初规划选址、设计施工,符合当时对生态和环保的要求,相信应该不虚。但现状是,目前在运行过程中,客观上已经造成污染,且没有得到及时整治。从河岸这一大片黝黑板结的土壤来看,污染已不是一天两天了。垃圾中转站污水流淌形成“黑龙江”流入玉泉溪污染水源,当地居民多有见到,多次反映,却没有看到有关部门有力整治,消除污染。

  这些年来,打造天然生态公益林、舍弃污染项目投资、关停重污染企业、引导畜牧业转型、河道清淤及小流域治理……我们通过种种努力,换来生态和水质的改善,保证了数百万人吃上洁净的饮用水。“五水共治”不是一蹴而就,“宁舍二十亿”的大手笔要做,切实消除每一处污染的小举动更要坚持常抓不懈。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只有扎扎实实做好每一条小河小溪的水源保护,才能保证珊溪水库这一温州人民的“大水缸”的水质达标。

标签: 污水;生活垃圾;河道;水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