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设置9620个监测点 深入监测营商环境一线
2018年04月25日 09:07:3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缪眎眎

  优化营商环境温州又出“大招”——记者从市纪委了解到,近日,我市全面完成9620个效能监测点的设置,实现全市“规上企业”效能监测全覆盖。

  在企业(项目)设立效能监测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记者了解到,市纪委于去年9月21日首次部署营商环境效能监测工作,在全市设立了首批51个效能监测点,把涉企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执法水平、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主动帮扶等情况纳入全面监测,对监测发现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实行挂牌督办。截至今年4月,效能监测点共收集监测信息9026条,查处典型案例76起,问责203人。

  “这些效能监测点把监督的‘直通车’开进发展第一线。通过实时监测,在基层发现问题,将问题解决在一线。”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有关负责人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去年下半年,有效能监测点向瑞安市纪委反映,税务部门实行的“先征后退”政策,由于涉及审批环节多、审批时间长,给企业增加了资金压力。后经瑞安市纪委多次协调与督促,瑞安财政地税局试点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征前减免”。这一政策实施后至去年年底,共为瑞安市1199户企业提供税收优惠4454万元,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今年全市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大背景下,效能监测工作推出“升级版”。今年3月,市纪委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铁腕纠四风、重拳治怠政”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出台了《温州市营商环境效能监测和招商引资项目督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效能监测范围拓展至全市“规上企业”、市县两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重点行业协会商会、高新科技孵化型企业。目前,全市效能监测点设置工作已经完成,共计设置效能监测点9620个,其中包括鹿城区1547个、龙湾区706个、瓯海区1067个、洞头区132个、乐清1472个、瑞安1586个、永嘉662个、文成127个、泰顺225个、平阳704个、苍南832个、瓯江口产业集聚区31个、浙南产业集聚区509个、市行业协会(商会)20个。

  “一个个效能监测点的设置,如同监督‘探头’被架到一线、直抵基层,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有关负责人说。据介绍,为发挥效能监测问题导向,市纪委印制发放效能监测点联系手册,确定市纪委、县(市、区)纪委、效能监测点所在企业(项目、商会)三方的联络员,建立固定的联络渠道和效能监测信息通道。效能监测情况实行一月一报,再由市纪委对效能监测点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督促、指导、协调有关责任单位和县(市、区)、功能区纪委对共性、普遍性问题予以解决落实,对个案按权限分级进行调查处置。

  据悉,效能监测如发现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在落地过程中存在的有关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将按权限分别由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对涉嫌违纪的及时查处并追究责任。对招商引资项目迟迟不落地、投资业主撤回在温投资等问题,坚决实行责任倒查,严肃查处责任人。

  对破坏营商环境说“不”

  记者了解到,效能监测点的设置,为企业排忧解难、优化营商环境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同时,一些干扰企业正常运行、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规行为也渐渐浮出水面。近日,市纪委梳理各地查办的一批案件,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提醒各地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以优良的作风效能助力温州发展。

  案例一:入企检查、执法程序不规范,问责!

  2016年8月,文成县安监局副局长钟永亮带队到文成县百丈漈镇工业园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在检查某阀门铸造公司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未按有关规定办理“三同时”相关手续、未进行安全生产评价就投入生产。次日,钟永亮和时任文成县安监局综监科科长赵岳南(未到该公司现场检查)未经集体会议研究,擅自决定向该公司发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要求其停业整顿,做好安全现状评价。在该公司同意进行安全评价后,钟永亮和赵岳南又未经集体商量擅自撤回《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该公司对文成县安监局此次执法提出了质疑。经查证,文成县安监局此次执法存在违反程序的问题。

  今年1月,钟永亮、赵岳南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案例二:收受企业“干股”、向企业推销葡萄酒,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

  2012年至今年间,瑞安文广新局副局长孙永义利用职务便利,为妻子林某某向辖区内的娱乐场所推销葡萄酒谋取利益。还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现金、超市购物卡、油卡、电影卡、餐饮代金券等财物,金额计5万余元。在未实际出资的情况下,收受瑞安某KTV老板陈某某赠送的“干股”。

  今年3月22日,孙永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案例三: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党内警告!

  乐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临聘人员蒋博在由其负责现场管理的乐海围垦(西片)道路网建设工程运行期间,违规接受该工程承包方宴请。去年6月10日,该项目承包人为了在项目建设中得到蒋博关照,在乐清市滨海人家海鲜楼宴请蒋博用餐,蒋博予以接受。晚上9时许,蒋博等人用完餐后,该项目承包人继续邀请蒋博等人去有偿陪侍场所某会所KTV消费娱乐,蒋博予以接受。

  日前,蒋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标签: 营商;环境;监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