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意大利米兰大都会市副市长点赞“温州速度” 惊叹雁荡美景
2018年04月26日 08:21:47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刘君眉

米兰大都会市副市长森西女士在江心屿留影。外侨办供图

  对意大利米兰大都会市副市长阿里安娜·玛丽亚·森西来说,温州是个熟悉又亲切的地方。“米兰大都会市有数万华侨华人,其中大部分是温州人。此次访温,就是想看看他们的故乡,更深入地了解温州人的思维、需求,回去后能更好地帮助在意温州人融入当地生活。”

  4月22日,森西女士率领代表团来温开展为期2天的访问。她说,温州的发展速度让她震惊,这座城市有大量珍贵的自然资源,希望今后双方合作更加紧密。

  发现了雁荡山与众不同的美

  4月22日,代表团一行人走访美丽的江心屿,游览的同时也了解了温州的历史。森西女士说:“来之前对温州做了初步了解,但来了后发现跟我想象的还是有很大差别。”她觉得温州的城市规划非常精湛,过去十年一规划,五年一规划,如今是三年一规划,发展速度快得让她难以想象。

  她在米兰大都会市主要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工程及维护等工作,此次对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的走访让她印象深刻,她看到温州政府部门为改善民生采取的措施以及促进人与社会和谐相处所作出的努力,心生敬佩。

  “我在这座城市感受到了大量珍贵的自然资源、优质的空气。”森西女士说。当她在旅游手册及规划展示中心看到雁荡山风景照时,被山水、瀑布的景观深深吸引。

  “她连续两次看到照片都眼睛发亮,并发出惊叹的声音。”市外侨办陪同人员介绍,意大利也有非常好的旅游景点,如科莫湖,坐船北上就是瑞士,拥有美丽的雪山风光,但温州雁荡山的风景是不同风格的美。

  市外侨办陪同人员将自己收藏的一套雁荡山邮票送给她,并邀请她下次来温一起去雁荡山走走,森西女士很是激动。

  建议共同建设中意合作学校

  此次代表团来温考察,意大利中国文化协会理事皮尔弗朗切斯科·福马加利功不可没。他的中文很棒,去年曾来温参观图书馆、发绣博物馆等。“我对市长说,今天的中国发展影响力巨大,在意大利的中国人大部分都来自温州,而且温州跟中国‘一带一路’计划也有很多重要联系,你一定要去温州看看。”皮尔弗朗切斯科·福马加利说。

  意大利米兰温州华侨华人商会会长吴建环介绍,整个意大利有十余万华侨华人,80%以上来自温州,温二代、温三代非常多,过去温州人在意大利只知道赚钱,如今语言沟通、生活习惯等方面渐渐地融入当地,所从事的行业也越来越丰富多样,服装、皮包、酒吧、餐馆、咖啡店等等,当地蔬菜批发市场的工作人员都能说上几句温州话。

  “近几年,我们对华侨华人越来越重视,我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回去后我会采取一些措施,为华侨华人提供更好的教育、更好的生活。”森西女士说,她建议温州市政府能够认真考虑共建国际学校。温州有很多意大利华侨的孩子,因为各种原因他们不能接受意大利的教育。因此她希望能建设一所中意合作学校,同时教授中国文化和意大利文化,孩子们长大后到意大利能够很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同样的,意大利也建一所意中合作学校,让在意大利的温二代、温三代能学习中国的文化。

  逛五马街买了满箱礼物回国

  在温的两天,代表团一行还走访了温医大附一院新院区、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并与市服装商会等单位展开交流。

  “这两天接触不少企业、企业家、工人,发现温州企业及企业家的很多思想跟意大利的很接近,包括生活方式、工作理念等。”森西女士说,她真心觉得意大利制造和中国制造可以完美结合,如今的意大利设计、中国制造模式在全球都有很大竞争优势,是个双赢的项目。

  森西自己也有很多意大利企业家朋友,跟中国有着密切联系,他们的产品出口中国,也从中国进口货物;还有朋友在为中国的城市规划出谋划策。她说,温州这座城市有很多东西值得意大利学习,意大利也有很多经验可以带过来分享。代表团对此次温州之行非常满意,希望有机会再回到温州这个美妙的地方。

  临走时,代表团一行人在五马街“扫荡”了一圈,买了很多产品,包括丝绸、茶叶、筷子、印有长城图案的T恤、外套等,森西还为侄女捎了一条芭蕾舞裙。东西装不下,每人都买了一只行李箱。“真的很漂亮,我喜欢这些东西。”森西说。


标签: 米兰;温州;华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63035114077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