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接种疫苗就100%不生病? 专家教你避免接种误区
2018年04月26日 08:21:4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金思斯

  接种了疫苗就100%不生病?自费疫苗比免费疫苗要好?昨天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我市在鹿城区五马街道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免疫规划专家现场接受市民咨询。

  关于疫苗接种问题,很多年轻父母容易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魏晶娇表示,没有任何一种疫苗的保护率能达到100%,每个儿童个体都存在差异,有的疫苗只能对特定病原体进行预防。

  一些家长觉得自费疫苗的质量肯定比免费疫苗好,其实这也是一种严重的认识误区。魏晶娇说,无论是自费疫苗还是免费疫苗,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均是基于大量临床观测数据而来,在完全符合标准之后,才能够被批准上市。

  她还提醒家长,对于孩子接种疫苗的时间,不能随意提前或推迟。如有身体不适等特殊情况,可以适当推迟,不会影响疫苗接种的效果,但推迟接种获得疫苗免疫保护时间会随着接种时间的推迟而推迟,这样做会增加感染疾病的风险。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自1978年开始实施免疫规划以来,通过普及儿童免疫,减少了麻疹、百日咳、白喉、脊灰、破伤风、乙肝、甲肝等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2000年,我市实现了无脊灰目标;流脑、乙脑和新生儿破伤风发病数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乙肝感染率和发病率大幅下降,尤其是儿童乙肝得到有效控制。

  目前,我市的疫苗接种率已提升到90%以上的较高水平;同时接种方式也越来越便民,我市部分预防接种门诊已开通预约服务,市民通过“小豆苗”APP,不仅可查询孩子接种记录,还可进行接种的预约。

  近年来,我市每年平均预防接种一类疫苗270多万剂次,二类疫苗70多万剂次。目前,温州市共有预防接种门诊254个,预防接种专业人员1000余人。


标签: 疫苗;自费;预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