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新妈妈福利来啦!赶紧申领30天产假生育津贴
2018年05月04日 08:17:3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胡晚露

  注意了,注意了!有笔钱要发给在指定时间段生孩子的妈妈们,赶紧去申领。

  最近,浙江多地人力社保部门发布了类似的文件“关于补发30天奖励假生育津贴的通知”,提出2016年1月1日至某个时段生娃的妈妈,可以申领补发30天奖励性产假生育津贴。今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温州关于补发30天奖励假生育津贴的相关工作也将在近日展开。

  为何“补发”?

  据了解,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的相关文件中提到,根据《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相关规定等,2016年1月1日以后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法定产假期满后,享受三十天的奖励假,该三十天奖励假属于国务院《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规定的98天生育假的延长。也就是说,这30天的奖励假也能享受生育津贴。而女职工相应的产假生育津贴应当从2016年1月1日起发放。

  补发的津贴有多少钱?

  按照生育津贴计算方法:

  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享受生育津贴天数(另有部分地区采用的计算方法是:职工生育时所在用人单位全部参保职工前10个月的缴费基数÷30*产假天数)。补发的是30天奖励假生育津贴,因此这里的天数也就是乘30。

  如何申领?

  注意,这笔钱需要由单位进行申领,申请之后,人力社保部门会将会把生育津贴发放给单位,个人生育待遇由单位发放。如果您现在已经不在生娃时的单位工作,这笔钱还要由原单位进行申领。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补发生育津贴的申领条件不同地区之间有所差异。

  例如,宁波是要求参加宁波市生育保险的企业女职工,在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期间分娩、产假期满后继续参保缴费,且按原国家规定产假已向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结算生育保险待遇的。

  金华义乌地区的申领对象则是面向2016年1月1日以后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且在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3月期间已按规定享受生育津贴的人员(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正式人员不享受生育津贴)。

  不过,这笔生育津贴需要由用人单位进行申领,申请之后,个人生育待遇由单位发放。

  而温州地区,据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关于补发30天奖励假生育津贴的相关细则正在制定中,预计将于近日展开相关申领工作。


标签: 妈妈;补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043121792004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