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从小伙熬成中年温州“山贼”终落网
2018年05月07日 06:45: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钱枫枫 李秧 李炯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钱枫枫 李秧 李炯)22年前,他们流窜山头合伙打劫,甚至奸淫从山路走过的妇女。

22年来,他隐姓埋名东躲西藏,没有正式工作,靠打零工填饱肚子。开始逃亡时双胞胎儿子还年幼,22年后,他们也都不愿意喊他一声“爸爸”……

这22年的时光对逃犯金某来说,是一个噩梦。逃犯的生活让他备受折磨,也让他熬白了头发,从一个小伙熬成了中年人。目前,金某被温州瑞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并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这群人流窜山头

抢劫奸淫妄想当山贼

时间回到1994年上半年,在温州瑞安市万松、湖岭一带的无名山头,出现了一群流窜山间的抢劫团伙。他们三五成群,在山间专门抢劫过路的老人、妇女和小孩,不少女性受害人遭到奸污,一时间人心惶惶。当时民风比较保守,很多受害女性受到侵犯不敢声张报案,这更助长了犯罪分子的猖狂气焰。

最终,有受害人挺身而出选择了报警。接警后,瑞安警方立刻组织警力进行调查。由于作案地点都在山上,且很多受害人都未报警,给警方取证调查造成了极大困难。

为掌握有效信息,瑞安警方加大力度走访调查,逐渐找到相关的受害人,并渐渐将该犯罪团伙成员抓获归案。

而作为团伙主要成员之一的犯罪嫌疑人金某却一直潜逃。

金某生于1972年,是瑞安湖岭人,无业的他在厮混中认识了邻村的林某等人,最后合谋结伙抢劫,流窜在瑞安周边一带的山头。

更令人愤怒的是,他们有时碰到女性受害人还会见色起意,继而实施强奸、轮奸。1994年至1997年之间,这一团伙流窜多个山头进行疯狂作案,给当时的社会造成了极大恐慌。

几次抓捕都被他逃脱

涉案主谋20年后落网

经过警方的侦查,这个作恶多端的犯罪团伙被摧毁,大多数涉案人员被抓获归案,唯独金某20年来始终逍遥法外。案件主办民警换了好几拨,但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金某的追查。

瑞安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一中队长蔡其勇曾经是犯罪嫌疑人金某户籍所在地的辖区民警,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追查金某的去向。今年1月,蔡其勇在全面梳理本案的材料和历年获得的线索时,发现金某极有可能在温州一带落脚。经进一步侦查,民警确认金某在温州市鹿城区的七都岛上落脚。

3月2日下午4时许,在特警的配合下,抓捕小组顺利抓获逃犯金某。

落网后,金某回忆了他20多年东躲西藏的日子。  1996年事发时,时年24岁的金某便带着几百元连夜翻山出逃,坐大巴车从瓯海到安徽,投靠在安徽种田的亲戚。在安徽待了几个月后,金某听人说山东有活干,又跟着人来到山东。最后在这里学会了捏糖人的手艺。

在山东待了一段时间后,金某又辗转江西、四川、福建等地,最后于2014年回到温州,还曾在温州的苍南、平阳等地的会市摆摊。被抓时,金某的身份是某器材公司的安装工。

标签: 受害人;警方;山头;犯罪嫌疑人;主谋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