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牛!温马冠军夺“温马”冠军
2018年05月08日 08:34:29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马真正

  郑芝玲在比赛中,当地观众在为她加油鼓劲。 照片来源温哥华马拉松赛官网

  温州网讯 哥华当地时间5月6日,来自温州的22岁姑娘郑芝玲以2小时43分50秒的成绩摘得温哥华马拉松赛女子全程冠军。不仅成为首位在温哥华马拉松赛上摘得冠军的中国选手,也演绎了一出从温州马拉松冠军到温哥华马拉松冠军的“温马双城记”。

  冲刺温哥华并没有跑出最佳成绩

  记者昨天上午微信联系上刚刚结束比赛的郑芝玲,她连用了三个“运气好!”形容这个冠军。郑芝玲说自己之前全马最好成绩能跑到2小时33分50秒,这次在温哥华并没有跑出最佳,不过主要几个竞争对手也发挥得不好,这个冠军让她自己也有些意外。

  郑芝玲是所有参赛选手中第七个冲过终点的,前六个都是男选手。当她以女子第一人的姿态冲线时,赛道两侧的观众都纷纷为她鼓掌欢呼。

  墨西哥选手Margarita Quintero和东道主选手Catrin Jones分别获得女子全程亚军和季军,她们是在郑芝玲冲线后7分钟才抵达终点。

  郑芝玲在接受官方采访时回答说:“这是我跑过的最美丽的赛道,也是最刺激的赛道,我非常喜欢。这次的准备时间不够充分,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希望下次能够赛出最佳水平再次与加拿大的跑者们一较高下!”

  温哥华马拉松始于1972年,因其悠久的历史、优质的赛事组织及优美的赛道风景,《福布斯》杂志授予它“全球十佳马拉松”,于每年5月的首个周日举行。来自65个国家及地区的17000多名跑者参加了本年度温哥华马拉松。赛事分为全马、半马、8公里马拉松和青少年马拉松,其中以全马的路线最具代表性。这条42公里的赛道起于温哥华的最高点伊丽莎白女王公园,途经海滩、森林、城市街区、自然公园,结束于热闹繁华的市中心,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它为“世界上最值得参加的马拉松”之一。

  此次在温哥华马拉松赛折桂,让郑芝玲不经意间完成了一个颇有诗意的成就——从中国到加拿大,从温州到温哥华,从此温马到彼温马,郑芝玲都是女子全马第一人。

  从温州出发“跑步停不下来”的姑娘

  用百度地图测距,从温州到温哥华,有9000多公里的距离。不过对于郑芝玲而言,这样的距离并非遥不可及。如果把9000公里除以365,约等于24公里,这差不多正好是郑芝玲每天的训练强度。从温州到温哥华,双城记的演绎是365天如一日刻苦训练的成果。

  郑芝玲是土生土长的永嘉瓯北人,目前是上海体院大四学生。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她就发现自己在跑步方面天赋异禀。每当长跑时,同学们的状态是“哭天抢地”,而郑芝玲却是“根本停不下来”。她说自己十分享受跑步时的感觉,冲线是最快乐的时刻。

  2015年,郑芝玲开始崭露头角,她在家乡举行的首届温州马拉松赛上,获得女子半程季军,郑芝玲这个名字开始走进人们的视线。次年,她再度出战温马并一鸣惊人,打破黑人选手垄断,摘得女子全程冠军。

  温州马拉松让郑芝玲名声大震,她开始走出去,参加国内外系列赛事。不久前,她还获得了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女子半程亚军。

  而正是因为在上海马拉松的出色表现,她得到了上马组委会的邀请,参加温哥华马拉松赛。对于这次温哥华之行,郑芝玲并不想太高调:“赛前其实我也不太清楚,他们(组委会)说是让我去交流学习,没想到拿了个冠军。”

  低调的跑者担心“宣传力度太大了”

  微信采访时,记者问能否提供几张照片。她发来颁奖照片后,又来了一句:“你别发互联网可以嘛?”

  这让记者颇觉意外。对此,小姑娘的回复是“怕宣传力度太大了”。

  “别人都巴不得出名,你这可是实打实的冠军,你在担心什么?”

  “站得高,摔得惨!”面对记者的疑惑,小姑娘的回答几乎让人喷饭。她坦言,自己算不上国内最顶尖的马拉松选手,不过每次参加比赛总有这样那样的好运。从温州马拉松到温哥华马拉松,屡屡成为焦点,这让她压力很大。

  “没有太多想法,我只要好好跑步,这就够了。”郑芝玲说。

  她确实是一个低调的跑者。不管是温州马拉松还是温哥华马拉松,夺冠之后她都没有发朋友圈里显摆,在她的朋友圈里你几乎捕捉不到胜利的痕迹。反而是唯一一条与比赛有关的朋友圈,发布于去年全运会,那一次她名落孙山——“人生第一次全运会结束了,太多的泪水,太多的汗水……感谢那些帮助关心过我的人,让你们失望了!”

  郑芝玲透露,今年她将从上海体院毕业。对于毕业后的打算,她表示很可能再跑上几年:“每次跑步对我来说就像准备去见一个久违的朋友一样,这种期盼的心情无法形容。”


标签: 马拉松;赛道;冠军;最佳成绩;马拉松冠军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