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4件138年前的地图告诉你温州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
2018年05月10日 08:35:59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 陈培培

  清温州府海防图

  清温处厘盐总局暨各分局地势全图

  清温州府城营防图

  清温州府海口图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记者从瓯海博物馆获悉,该馆前不久征集到了4件(组)温州古代地图。经过专家一致判断,认为该4件(组)温州古代地图上有明晰记载的文字、图案信息,有力佐证了温州系“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对“一带一路”研究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这4件(组)温州古代地图,分别是清温州府海防图、清温处厘盐总局曁各分局地势全图、清温州府城营防图和清温州府海口图。据温州港开埠年份和龙湾地区炮台创设的时间等历史文献推测,该四件(组)地图大概绘制于1876年~1880年,距今约138年。

  该馆负责人施素娇介绍,去年5月,该馆向社会征集反映温州地区各个时期的特征书画、古籍资料等。其间,一名温州藏友称,有这4件(组)温州古代地图,并表示是从杭州西泠印社拍卖所得。得知情况后,他们立刻与该藏友进行了多次沟通,最终成功征集到了这4件(组)温州古代地图。

  从地图实物看出,这4件(组)温州古代地图所绘制的内容和反映的信息各有不同。其中,清温州府海防图,通长73厘米,通宽63.6厘米,描绘了清代温州地区瓯江入海口的军事驻防情况,主要对炮台、关隘、城址等进行了描绘,并记录了各炮台的军事设施、人员分配、海潮深度等情况;清温处厘盐总局曁各分局地势全图,通长161厘米,通宽38.5厘米,描绘了清代温州地区,东以大海、西以处州府青田县、北以台州府黄岩县、南以福建福宁府为界范围内,厘盐总局及各分局分布情况,对山川河流的走向,城墙、炮台的分布等进行了标注;清温州府海口图,通长73厘米,通宽63.6厘米,描绘了清代温州地区飞云江、瓯江入海口的基本情况,对近入海口的山脉、河流、桥梁及交通运输线路进行了标注。

  今年4月27日,瓯海博物馆特地组织专家学术研讨会,专题对这4件(组)温州古代地图的文物材质、性状、历史背景、制作工艺等方面作研究分析。专家们指出,这4件(组)的温州古代地图,是温州古代地图的重要新发现,地图上明晰记载的文字、图案信息,也为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提供了重要的文献依据。

  记者从该馆了解到,针对这4件(组)的温州古代地图目前暂无展出计划,对其研究还需进一步深入,期待社会文史爱好者提供研究线索。而未来该馆将考虑针对其开展相关文创设计。

  -新闻链接

  今年,瓯海博物馆的文物征集内容和范围已初步确定,计划重点征集反映瓯海区建国以来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代表性实物,特别是皮革业发展情况的代表性实物,以及反映温州地区“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代表性实物。

标签: 海防;温州;地图;地势;入海口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