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女白领白天上班 晚上变成网络写手 结果眼泪被“偷”走
2018年05月13日 09:53:28 来源: 温州晚报

  40岁的阿芳(化名)白天在公司上班,晚上就化身网络写手,兼职写网络小说。没想到,这样的“白+黑”工作模式,让她的眼睛干得没有了泪水,再怎么滴眼药水都没用。近日,经过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眼视光)角膜病专科治疗,阿芳干涸的眼睛才盼来“雨露”,终于恢复了滋润。

  阿芳是丽水人,是名白领上班族。她每天都带着隐形眼镜,化妆打扮都很精致。下班后,因为爱好写作,阿芳就化身网络写手,兼职写网络小说。因为创作需要,有时阿芳会连续写作五六个小时,时常深夜了还对着电脑码字。一两年下来,阿芳的眼睛有点受不了了,时常会觉得很干,很疲劳。她就去药店买些眼药水,刚开始还能有所缓解,但近段时间,不管阿芳滴多少眼药水,都无济于事。

  近日,阿芳去温医大眼视光就诊。该院角膜病专科副主任医师李锦阳说,病人来就诊时,眼睛发红、充血,眼睛非常干涩,几乎没有泪液,而且眼角膜上皮都有些脱落了,是干眼病的典型症状。李锦阳说,病人发病原因是多种因素综合导致的,首先,最主要的原因是病人过度用眼,晚上对着电脑时常熬夜;其次,病人长期化眼妆,睫毛膏、眼线等都含有化学物质,也会影响眼部油脂分泌;再次,病人平时都是带隐形眼镜滴眼药水,这个习惯很不好,不仅眼药水的成分会被隐形眼镜吸收,而且长时间戴隐形眼镜也会影响眼球的健康。最终,阿芳经过药物等治疗以及配合生活习惯的调整,找回了消失的泪液,眼睛也不干了。

  李锦阳说,正常情况下,随着正常的眨眼,眼睛会分泌出泪液,滋润眼球。但近年来,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用眼过度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干眼症的患者也越来越多,每天就诊数量占当天门诊量的20%左右。该类患者以年轻人为主,女性多于男性。

  他说,门诊中,不少人是因为沉迷手机,晚上狂刷手机;或是通宵达旦地玩游戏;还有加班加点工作,长时间面对电脑;以及浓妆艳抹的“颜值控”,化了太浓的眼妆等,都会导致干眼症。对于治疗,则要找到“偷眼泪的凶手”,进行对症治疗,一般是药物治疗并配合生活习惯的改变,但严重的患者,则需要手术治疗。

  【浙江新闻+】

  如何预防干眼症

  1.多眨眼

  眨眼可以保持眼睛润湿,长时间用眼时,花些时间眨眼睛。

  2.注意用眼卫生

  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搓眼睛。

  3.长时间使用电脑者注意。

  避免连续长时间使用电脑。工作的姿势和距离也是很重要的,尽量保持在60厘米上以距离,调整一个最适当的姿势,使得视线能保持向下约30度。

  4. 注意饮食

  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豆制品、鱼、牛奶、核桃、青菜、大白菜、空心菜、西红柿及新鲜水果等。为了保持体内有充足的水分,要多饮水(如果可能的话一天至少要喝六杯水)。

  5.戴框架眼镜

  预防干眼症,提倡多风的日子戴眼镜,游泳时也戴上护目镜,外出时戴上太阳镜。

  6.尽量少使用空调,少呆在湿度较低的房间里。

  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还会减少了空气里水分的含量。在这种干燥的环境中,容易使眼睛发干、发涩。

  (原标题《女白领白天上班 晚上变成网络写手 结果眼泪被“偷”走》,原作者 陈晓琴。见习编辑 邵晨婵)

标签: 隐形眼镜;干眼症;网络小说;泪液;医大;电脑;框架眼镜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33485366045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