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少年庭法官收到婚礼邀请函 曾奇装异服的少年当新郎
2018年05月16日 08:27:53 来源: 温州网 高敏 陈政

  近日,苍南法院少年庭法官许明举收到了一封电子婚礼邀请函。封面上,一对新人笑靥如花,新郎小余(化名)尤其阳光帅气。“那个曾经化烟熏妆、留彩色长发的“问题少年”,如今终于步入生活正轨了。”许明举欣慰地说。

  3年前,小余因抢夺罪被苍南法院判处拘役3个月,缓刑6个月,许明举是这个案子的主审法官。苍南法院与社会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委托对异地籍未成年犯进行帮扶,小余的故事便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小余出生在贵州省正安县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2014年的一天,在苍南打工的小余在明知他人预谋飞车抢夺的情况下,仍将自己的一辆摩托车借给对方使用,从中获利,法院经审理认定构成抢夺罪。考虑到小余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辅助作用,系从犯;且犯罪时未满18周岁等原因,法院决定对其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判决生效后,一个棘手问题摆在法官面前。小余是异地籍未成年被告人,父母作为监护人一直在外,缺乏监管条件,使得他随时有脱管的可能。如果让小余回户籍所在地矫正,老家的同龄朋友也存在有违法犯罪记录的情况,可能会造成“交叉感染”,况且小余本人也不愿意回贵州老家。

  考虑到以上种种因素,为了预防小余再次犯罪,也希望他能早日回归社会,许明举把他委托给了与苍南法院有帮扶协议的社会公益组织“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

  “由社会组织指定志愿者一对一帮助,负责对小余在缓刑期间进行辅导,并督促他按时向司法机关报到。同时,要求小余每季度向法院递交书面报告一份,汇报自己的思想、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许明举介绍。

  帮扶工作并非一帆风顺。一个深夜,辅导老师突然收到小余的信息,“我不想活了”。原来,小余的女朋友因为种种原因离开了他,小余非常伤心,半夜睡不着觉的时候用刀片割开了自己的手腕,然后发了信息给辅导老师。辅导老师及时把他救了回来。帮扶团队还专门为小余设计了个性化的心理辅导方案,安排“陪护团”24小时关注他的情况,同时安排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给予定期心理测评、辅导。

  2015年5月,苍南法院少年庭收到了第一份书面报告。“从报告上,我们看到小余在社会组织的协助下,办好了暂住证,原先的奇装异服、烟熏妆也改掉了,奇怪颜色的长发变成了精神的黑色小平头。”许明举说。

  为了防止因为经济问题再次走上犯罪道路,在辅导老师协助下,小余先是在一家酒店找了一份临时工作。经了解,小余曾学过开铲车,帮教组织又帮他找到了一份开铲车的工作。

  “从第二份报告看,小余开始参加如普法宣传、植树造林、慰问特困家庭和老人等各种公益活动。”许明举说。小余的缓刑考验期顺利届满后,辅导老师依旧与小余保持联系,整个帮扶过程持续了3年多。

标签: 苍南;辅导老师;法院少年;法院;法官;铲车;问题少年;笑靥;新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