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这座“世界第一”难建的大桥完成重要一步
2018年05月16日 08:27:45 来源: 温州网

  昨天,瓯江北口大桥南锚碇首节沉井下沉到位,与此同时,北锚碇基坑开挖已完工。赵用航拍

  瓯江北口大桥南北两岸的建设正节节推进,记者获悉,今天,瓯江北口大桥南锚碇首节沉井下沉到位,与此同时,隔江相望的北锚碇基坑开挖已完工。不惟瓯江北口大桥,正如这一天高过一天的气温,我市的高速公路也正掀起一日高过一日的建设热情,据统计,今年1至4月份,我市3条高速公路8个项目已完成投资41.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6.56%。

  南锚碇首节下沉到位

  上午,记者来到瓯江北口大桥土建3标施工现场,只见巨大的沉井上,工人们正各自坚守岗位,为首节沉井顺利下沉到指定位置做最后的冲刺。瓯江北口大桥南锚碇为重力式锚碇,基础采用沉井结构形式,沉井总高66.5米,约22层楼高,在完成一切准备工作后,今年3月6日首节沉井开始下沉,首节沉井高为23米,于昨天晚上下沉到指定位置——地面以下19米。

  瓯江北口大桥南锚碇航拍图   赵用 摄

  对于瓯江北口大桥而言,南锚碇如同力压千金的秤砣,今后拉起整座大桥。因此,南锚碇沉井十分巨大,其平面尺寸为70米×63米,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大小;共需混凝土浇筑量为23.7万方,需钢材1893.5吨,重量相当于10架波音747飞机之和,钢筋使用量则相当于一座埃菲尔铁塔。

  如此巨大的沉井如何穿越岩石下沉到地面以下?

  项目施工单位副总工夏崟濠给记者耐心讲解,原来沉井下沉以边接高边下沉的方式进行,共需要进行4次接高和4次下沉。

  据介绍,沉井被隔墙划分为30个隔仓,通过水力吸离取土而后灌注混凝土的方法,使得沉井依靠自重来下沉,预计明年初沉井最终下沉到位。

  瓯江北口大桥南锚碇首节下沉到位   赵用 摄

  届时,巨大的沉井在穿越40多米厚的淤泥层后将抵达卵石层并稳稳着陆其上,在今后大桥建成之后,大桥的自重以及负载的载重都可以通过缆绳和锚碇的作用传递到地下。

  瓯江北口大桥南锚碇航拍图  赵用 摄

  北锚碇基坑开挖完成

  与南岸一侧隔江眺望的瓯江北口大桥北岸也于日前传来捷报——北锚碇基坑开挖完成。北锚碇是锚索与桥梁连接的主要受力构件,其作用与南锚碇一样,即拉住大桥的承重悬索。北锚碇位于乐清龙舌山,采用重力式锚,基础采用明挖扩大基础,由锚块、散索鞍支墩及基础、系梁、前锚室等组成,建设者们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共开挖30.2万方土石才挖出一个巨大的基坑,最大开挖深度达到70米,高度相当于25层楼高。

  据悉,接下来,北锚碇将进入锚体施工阶段。

  瓯江北口大桥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和南金公路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项目起于乐清黄华,止于灵昆岛,采用“两桥合建”的形式,上层为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下层为南金公路,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复杂的桥梁之一。

  截至目前,瓯江北口大桥完成年度投资3.47亿元;桥梁工程累计完成20%;中塔全部12节钢沉井接高完成,沉井井孔盖板全部完成;南、北塔桩基全部完成。

  高速公路建设“高速”推进中

  放眼瓯越大地,今年以来,各大高速公路建设均热情高涨、成绩亮眼。如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南塘至黄华段的桥梁工程下部结构、梁板预制已基本完成,全线隧道均已贯通。如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二期工程的路基工程基本完成,累计完成桥梁工程86.23%,隧道工程92.36%;路面工程、房建工程已开展驻地建设,交安、绿化、声屏障等后续工程已完成合同签订,机电工程完成开评标。如龙丽温高速文成至瑞安段完成年度投资6.0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6.1%。

标签: 沉井;大桥;高速公路;航拍;桥梁工程;复线;锚;混凝土;隧道工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