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村民翻修老宅挖出“宝贝疙瘩”?鉴定结果是这样...
2018年05月22日 10:02:03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刘君眉

  石头上的奇特花纹

  石头上布满着白色“疙瘩”

  永嘉县桥头镇黄坦村周边青山延绵,碧水环绕,颇有点世外桃源的味道。这个寂静的小村庄昨天迎来了许多奇石爱好者,原因是此前当地一村民家翻修旧房时挖出一堆奇石。经有关专家鉴定,这些石头其实不是化石,虽然研究价值不大,但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昨天,记者跟随黄坦村村委会主任蔡思宽以及桥头镇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奇石”发现点。“屋主蔡先生改建的旧房,房子紧挨着山,一个月前挖地基时挖出这批石头,石头的纹路很漂亮,跟画的一样。”蔡思宽说,屋主担心这些石头成为相关部门研究的“化石”,他的房子可能因此建不成了,所以不敢对外讲起这件事,采下的石头都扔到该村附近的菇溪对岸。

  蔡思宽后来得知此事,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怀疑这些是化石,可能需要立刻保护起来,于是就向镇里汇报情况。

  到了发现这些石头的老宅,裸露的岩石上有些斑点,但纹路并不清晰。一行人又来到菇溪对岸,大大小小的石头堆了四五十米长,上面有黑色、形状似树枝分叉的图案;有些颜色淡些,但密密麻麻像一丛花草;有些石头嵌满了白色“疙瘩”,用手挖一下会掉落下来。

  昨天,市民徐女士从永嘉上塘闻讯赶到黄坦村,想捡一些石头带回去。当天,还有许多奇石爱好者来到现场,他们沿着菇溪寻找这批奇怪的石头。

  65岁的蔡女士家住菇溪边,前几年建房子也挖出很多漂亮石头,有几块又大又白很像脊椎,村民都说是龙骨,但毕竟在农村,也没人找专家鉴定,探个究竟。59周岁的蔡先生家门口就放了一块漂亮的景观石,2016年河溪水漫岸,水退之后露出不少石头,他看到漂亮就喊人一起搬回家。

  昨天,省第十一地质大队第一矿产地质勘查院有关专家对这些石头做了鉴定,这些均是普通的岩石,不是化石。一名专家称,石头内有很多“疙瘩”,这是球泡流纹岩,是岩浆喷出后,在流动的过程中遇水一下子变冷,一些岩浆被水包裹后形成一个个球泡。而石头上有树状印记,是因为地表水或雨水这些铁锰质水溶液,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下,渗透进岩石的缝隙,自由流淌一段时间后,水会蒸发,剩下铁锰质氧化物固结在一层面上,待氧化后,锰的氧化物结晶为黑色,形状正巧如树枝,因此这种岩石又称树枝石,俗称“假化石”。

  该院负责人介绍,岩石分三大类:岩浆岩、变质岩、沉积岩,沉积岩会有化石,变质岩有少量化石,岩浆岩有化石的机会很小,而温州的岩石以火山岩为主。对于黄坦村发现的树枝石,该人员建议,若面积大,花纹漂亮,建议村里请有关专家团队进行有目的的保护,成为村中的一个特色,结合自然资源共同发展旅游观光业。

  

标签: 石头;花纹;树枝;沉积岩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25029492377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