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教室要不要装空调?上周末温州多所中小学开装空调
2018年05月22日 10:02:03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李杨慈

  温八中七、八年级的不少教室里都装了新空调。蒋文广摄

  温州网讯 “哇,我们终于能用上空调了……”昨天,我市多所中小学的孩子在看到班级新装的空调后超级兴奋。不少孩子直言,“幸福来得太突然,以后再也不会热得昏昏欲睡、听不进课了。”昨天,记者走访发现,对于期盼已久的空调,孩子们做到了理性使用。对此,不少学校领导表示,校方会做好把控,引导老师和学生养成合理使用空调的习惯。

  学生:幸福来得太突然教室终于有空调

  昨天下午4时许,温八中的学子都端坐在教室里上课。与以往不同的是,七、八年级的不少教室里都多了新空调,有的立式,有的挂式;虽然安装了空调,但鉴于昨天温度适宜,大家并未图新鲜开启享用。

  “哇!我们终于有空调了,再也不用热得直冒汗,热得昏昏欲睡。”八年级男生小林调皮地说,虽然家家都有空调,但班级里有空调还是件值得兴奋的事。

  “往年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去功能室上课,每次课结束,大家都舍不得出来。”七年级女生小王说,面对一波又一波热浪的“袭击”,不少同学都喜欢跑功能室蹭一会儿空调。

  其实,在我市各大学校,学生跑有空调教室蹭空调的现象并不少。

  “以前个别同学会故意找难题,去老师办公室蹭空调。”永嘉县城西小学五年级女生小金表示,虽然蹭一会儿空调缓解不了一天的炎热,但好歹能让身体舒服片刻。

  闷热、长痱子、昏昏欲睡、汗流浃背……看孩子们热成这样,有些家长坐不住了,开始找老师商量安装空调。

  “念叨了几年,盼了几年,今年孩子们终于可以用上空调了。”昨天,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表示,感谢本报的报道,他儿子就读的学校可以安装空调了。目前班级已发起投票,投票前大家一致表示少数服从多数,从目前情况看,多数家长支持安装空调,本周孩子所在的班级就能用上空调了。

  “庆幸的是班级的空调终于装上了。”昨天中午,瑞安市滨江小学某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感叹道。

  学校:引导老师和学生合理使用空调

  上周本报刊发了《教室要不要装空调?》一文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大讨论,数百名网名留言跟帖。不少家长表示,装不装空调和如何使用空调是两个概念,装空调并不意味着孩子失去流汗的机会,并不意味着孩子上学就要开启空调,只是让孩子在一天中最高温、最闷热的时刻能有片刻清凉。

  面对家长的诉求,不少学校表示他们都在积极应对高温问题。虽然目前“在教室中安装空调”不在教育装备的标准范围内,但如条件允许,他们尽量尝试安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周末,市第八中学、瑞安滨江小学、永嘉城西小学的不少班级都安装了空调。这意味着接下来的高温天气,孩子不用再用体力去硬扛高温下的闷热教室。

  温州市第八中学校长郑建荣表示,往年我市大概5月底才开始热起来,没想到今年5月上旬就进入高温季节,这对学校初一初二的学生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之前的教学楼被鉴定为C级危房,上个学期初一和初二段都搬进了教研楼上课,但教研楼的设计不同于教学楼,走廊两端都是教室,空气不流通。”郑建荣表示,为避免嘈杂、噪声影响到班上的孩子,上课期间各班级都关闭门窗。其他季节还好,但一到夏季,不透气、不通风、空气不对流、闷热等问题就会显现出来。

  为还孩子们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经研究和后勤部门认证,上周校方同意了家长安装空调的诉求,目前已有十余个班级安装了空调。

  对此,郑建荣表示,对于已安装空调的班级,校方会做好引导,让学生们学会合理利用空调。从投入使用首日来看,并未出现孩子们图新鲜随意开启空调的现象。

  据悉,目前在上海和重庆,中小学空调配备问题已基本落实。

  

标签: 空调;教室;老师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25023661988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