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区一沙拉店菜单标“租界”字样引顾客抗议
2018年06月03日 10:35:52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何群芳

图为涉事菜单(红圈处为租界字样)

  温州网讯“随外卖送来的菜单上居然标注法租界、美租界、英租界等字样。”昨天,市民李女士反映称,自己通过外卖平台点了一份沙拉,结果在商家附送的一份菜单上,看到了6处“租界”字样。 “租界代表了我们国家一段屈辱的历史,作为中国人不愿意看到这样敏感的字眼。”李女士认为,商家这份菜单使用带有殖民色彩的词汇,伤害了民族自尊心。

  投诉:外卖菜单上怎么有“租界”字样

  李女士告诉记者,前天中午,她通过外卖平台在一家名为“草铺”(雪山店)的店内点了一份外卖。“这家店,我以前也有点餐。但这次与往常不同,商家还附送了一份菜单。当时我想这个举动还蛮贴心的。”但等李女士打开菜单后却十分气愤:菜单中,居然有6个菜的上方被标注了“租界”字样——法租界烟熏鸡胸沙拉、英租界黑椒牛肉沙拉……

  “租界两字,是带有殖民主义色彩的词汇,商家怎么拿来打广告?”李女士认为,商家此举刺伤了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应该撤销该广告,并向公众道歉。

  店家:不知道租界是什么意思

  昨天,记者登录外卖平台,发现“草铺”在市区有3家外卖店,其中销量最大的为时代店,月售1481单,雪山店和学院路店的月销量分别为841单和460单。

  记者拨打了草铺雪山店的电话,李女士的外卖正是从这家店中送出。一名店员称,外卖上的菜单确实是该店附送的,与实体店中的菜单一致。至于租界这两个字代表什么意思,店员称:“我也不懂。这个是老板设计的。”

  随后,记者拨打商家老板王某电话。王某同样称“不知道租界是什么意思。”

  市民:行为欠妥,店家应该道歉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多数市民认为即便只是店家的宣传手段,但用“法租界”“英租界”字样等做宣传的行为欠妥,希望店家向公众赔礼道歉。

  “店家可能是用作一种宣传手段,但这不是一个适合的亮点。”市民刘女士称,这家店比较受一些健身、减肥人士的欢迎,自己有段时间也经常吃这家店的外卖。但后来发现菜单上有“租界”字样,“觉得心里很不舒服,就改点其他店的外卖了。”她认为,广告宣传的方法有很多,但不应该用“租界”来博眼球。

  市民郑先生是我市某中学的老师。他认为,“法租界”、“英租界”等字眼让人感到耻辱,“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有关部门应予以取缔,并希望商家向公众道歉。”

  市监:违反广告法,查处

  “草铺”菜单中多次使用“租界”字眼,是否涉嫌违反广告法?记者随后将这一情况,向市监部门进行了反映。

  市市监局广告处处长谢旭阳称,商家的这一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其强调的“法租界”“英租界”等词所包含的信息,存在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不良因素——将中国被殖民的屈辱历史作为一种商业卖点,使社会公众产生屈辱感,是严重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我们将依据广告法规定予以严肃查处!

  接到本报的反映后,昨天中午,鹿城区市监局组织松台市监所、蒲鞋市市监所,对位于雪山路和金桥路(时代店和学院路店系同一地址)的两家草铺实体店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在店内,执法人员发现报道中报料人所反映的涉及“租界”菜单,共计5500份。执法人员将菜单当场予以没收,责令商家停止发布。对草铺的这一违法行为,市监部门将作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新闻+

  租界:变相的殖民统治区

  租界在中国是指近代历史上帝国主义列强通过不平等条约强行在中国获取的租借地简称,多位于港口城市。租界的存在严重侵犯了一个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是一种变相的殖民统治区。租界内的种种特权也严重侵犯了一个国家的司法主权。

标签: 租界;菜单;外卖;店家;市民;附送;民族自尊心;法租界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