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小小蛋画大千世界 妙笔丹青绝妙艺术
2018年06月05日 09:07:08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张德锦在教孩子们画蛋画

  一笔笔画出来的蛋画

  温州网讯 6月2日,在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温州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平阳县昆阳镇鸣山村拉开序幕,有着50多年历史的温州蛋画成为活动现场的焦点。

  温州蛋画入选非遗

  “鸡蛋要这样拿,用笔要再细致一些……”在鸣山村鸣山陶院蛋画体验区里,76岁的非遗传承人张德锦认真地教着孩子画蛋画。

  来鸣山村参加活动的数百名孩子,大多来自平阳县各中小学,他们可以自由体验的非遗项目,其中人气最高的就是温州蛋画,孩子们说这是“画鸡蛋”。

  张德锦说,他已经画了50多年的蛋画了,就算在温州蛋画最兴盛的时候,也没有这么多孩子来学。

  他介绍,蛋画俗称画蛋,源于我国古老的蛋俗文化,大家小时候玩的彩蛋也是一种蛋画,它算是绘制在禽蛋外壳上的一种民间工艺品。温州蛋画以其肖物纤细逼真、生动传神而闻名遐迩。2009年,温州蛋画正式入选温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市级非遗保护项目,也成为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

  今年64岁的蛋画师郑志远担任过“平阳画蛋厂”厂长,他给孩子们介绍起平阳蛋画的历史。

  上世纪60年代后期,时任平阳中学美术教员的尤葆枢,召集10多位善画山水花鸟的画师,开始集体创作蛋画,现代意义上的温州蛋画从此诞生。1968年,平阳县政府成立昆阳镇工艺美术厂,民间称其为“平阳画蛋厂”,张德锦和郑志远都是后来被培养出的第一批蛋画师。

  美术厂成立后,一幅幅蛋画作品远销欧美各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推崇“万元户”的年代里,美术厂就曾有一年赚取11万美元的外汇,当时相当于一百多万元人民币,他们还用其中6万元人民币盖了一座新楼。

  电商给蛋画找销路

  郑志远回忆,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因厂内人事变更、产品更新换代不够、外贸业务下滑等多种原因,画蛋厂逐渐走向衰落。1992年,美术厂被迫停办,画师们只能自谋出路。几年后,他想召集原班人马为传承平阳蛋画做点事时,还坚持画蛋画的师傅,只剩下20来个,凭着对这门艺术的热爱,他们成立了平阳县蛋画协会,尽力磨炼画技,也尽可能找些弟子。

  “我们那时也很担心,怕我们会是最后一批蛋画师。”郑志远说,想传承这门艺术,肯定需要一代代职业画师,总得让画师赚到可以养家糊口的钱,说到底,就是需要一条成熟产业链。

  他说,这两三年来,由于政府的资助和支持,光是到他们平阳蛋画协会培训班上课的孩子和年轻人,累计就有三四百人,这些后生里有不少人天赋不错。此外,政府还搭桥牵线,联系一些电商给蛋画建销售网络,将蛋画改变包装形式,以新面貌进军礼品市场,逐渐占据市场空间。现在一幅成熟精致的蛋画(一枚)作品,售价超过1000元。

  平阳县昆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昆阳镇政府作为此次活动的举办方,特地将省级民俗村鸣山村作为启动仪式所在地。

  据悉,此次非遗手工技艺展现场共设26个展位,包括瓯绣、绷鼓制作技艺、蓝夹缬等手工技艺。非遗美食汇共设27个展位,汇聚各色小吃,有钱仓糕点、平阳九层糕、怀溪番鸭等。此外,还有木偶戏、布袋戏、温州鼓词等专场展演,为市民展现了一场场热闹的“非遗”视觉盛宴。

  -新闻链接

  平阳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省级传统戏剧特色镇、省级民间文艺之乡。种类繁多的民间文学、民间工艺、传统戏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不断积淀,熠熠生辉。

  截至目前,平阳列入各级非遗保护名录共159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21项、市级103项。全县共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61位,其中国家级2人、省级33人、市级121人。有保护传承基地34处,其中省级保护传承基地1处、省级传承教学基地1处、省级生产性保护基地1处、市级传承基地18处、县级13处。


标签: 画师;画蛋;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传承基地;传统戏剧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