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3名中考“学霸”不一样的学习经
2018年06月26日 08:40:35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 范晨

  温州市第十七中学九(5)班叶骏懿:语文132.5数学147.5英语116科学179社会47体育40政策加分4总分666

  温州网讯 昨日上午,放榜,一些考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成为当中的佼佼者。他们的学习生活是怎样的?在学习思路和学习方法上与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呢?记者采访了其中三位。

  不爱玩微信 偶尔会打游戏解压

  记者电话联系上叶骏懿时,他正在家中。早上分数公布时,是叶骏懿的妈妈查的,得知儿子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妈妈开心极了。叶骏懿说:“其实刚考完出来的时候,我自己估分在630左右,感觉应该能考到全市前20名,但是没想到,能有这么好,就拿语文来说,我平时大概都只有120分,这次能考到132.5分,真的算是超常发挥。”

  据悉,叶骏懿是华侨子女,父母都在意大利,平日都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家里还有一个大一岁的姐姐。叶骏懿笑着说:“我姐姐毕业于温州外国语,去年考上了温州中学,她也是超常发挥。”

  提起自己的学习方法,叶骏懿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勤奋努力。“初中三年,感谢班主任徐老师能打磨我的锐气,让我真正学会怎样去好好学习,任何学习都是有付出才有收获。”

  叶骏懿直言,自己对于每门功课都会合理分配时间,有不懂的地方一定会把它弄懂为止,不留疑问。很多人认为,男生在语文科目上并非强项,叶骏懿为了提高语文成绩,扎扎实实地把老师推荐的经典名著都读了一遍,不仅如此,还要拓宽阅读视野。

  平日里,这个男孩和同龄人有个很大的不同,就是不爱玩微信,他直言:“我觉得聊天比较浪费时间。”业余时间里,他喜欢打篮球,还爱好主持,偶尔也会打游戏解压。6月23日,十七中举行了毕业典礼,叶骏懿在晚会上担任了主持人。

  对于这次好成绩,班主任徐勇觉得挺正常,叶骏懿并不是“黑马”,“三年来成绩几乎是段里第一,初三还好几次在联盟学校模拟考中排名第一,所以这次他考出高分,我并不意外,因为他真的是有计划,踏踏实实地学习,才有今天的成绩。”

  在徐勇的眼中,叶骏懿是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没有弱科。徐勇说:“在这三年中,叶骏懿在学习上非常独立,他没学过奥数,也从来不参加课外补习班,学习成绩却一直拔尖,在科学方面思维严谨,解题思路清晰。”

  温州二中九(18)班娄奕涵:语文134数学144英语112.5科学178社会48体育40特长加分2总分658.5

  平日有点宅 没有额外补习作业

  娄奕涵在二中是个小名人,他曾拿过学校独唱比赛的一等奖,还是二中有名的“海坛男声合唱团”的成员,摄影作品获得市艺术节二等奖而获得了2分的特长加分,足见这个男生的爱好广泛。

  “我不刷题的,如果真要说学习方法,就是保持好心态,认真听老师讲课。”娄奕涵笑着说。他直言自己平日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就没有额外补习作业。这点从娄爸爸处得到了证实,娄爸爸说:“我让他再加点课外作业,他从没当回事,我们也就算了。”

  娄奕涵称自己有点宅,最爱的体育运动也是爸爸喜欢的羽毛球,“我在家喜欢看书,尤其喜欢看小说,特别爱看科幻魔幻玄幻方面的小说,当然语文老师推荐的优秀作品我也看,这些阅读对我语文提升很大。”

  娄奕涵小学就读于籀园小学,提起孩子的成绩,娄爸爸平淡地说很一般,“他平时成绩大概是班里前十,而且经常还会起伏。”和儿子关系极好的娄爸爸还告诉记者:“早上是我查的分,儿子那时还在睡觉呢!”

  因为一上午很多朋友发来微信问他教育的秘诀,娄爸爸反复解释:“真都没有,我们平日对孩子要求真的一点不高,就觉得他能上一中线就满足了。而且奕涵的方法可能也只适合他,并不适用所有人。”不过,娄爸爸强调儿子这次发挥出色,是因为心态轻松,考试晚上睡眠都很好,不仅如此,父子两人还一起“吃鸡”(网络流行语,代指玩家在玩《绝地求生:大逃杀》)。

  温州外国语学校九(6)班张伊琳:语文136数学146.5英语116科学171社会47体育40总分656.5

  爱好弹钢琴 对于成绩看得很淡

  昨日中午记者联系上张伊琳时,她正在前往上海的动车上,中考考完,她就与班上的几个同学相约出游,电话中还能听到同学调侃她,让她在群里发个红包。伊琳非常淡定,她说:“我考完没有估分,24日晚上才对的答案。”

  张爸爸告诉记者:“我们早上8点多才查的分,但7点多的时候家里就接到了不少电话,全是女儿同学打来的,她们不少人查到分数都是640,我还问了伊琳,你这次把握有多少,她回答应该还行,然后我们一查,非常惊喜。”

  张伊琳小学就读于温州市实验小学,成绩一直就是班级前三。中学进入温州外国语学校,张伊琳的班主任江老师告诉记者:“她是一名非常勤奋专注的孩子,人也很开朗,精气神特别好,对于成绩看得很淡,心态好。”

  提到取得好成绩的秘诀,张伊琳说:“发挥很重要,千万不要太紧张,该放松的时候也要放松。”对于语文考出136分的高分,伊琳直言:“语文书一定要看,特别是古文,我觉得课内字词一定要熟练掌握,作文的话则可以多看看优秀作文,能帮助你找到感觉。”

  伊琳家里就有很多书,她最爱看现代散文,喜欢史铁生的文章。除了学习,伊琳的业余爱好则是弹钢琴,她还通过了专业八级的考试,伊琳说:“有时候学得累了,弹琴可以帮助放松。

 、

标签: 语文;微信;成绩;数学;英语;体育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