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瑞安美食大搜罗:猪油盐饼、梅干菜肉粽、湖岭牛肉……
2018年06月26日 08:40:26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瑞安地处温州的黄金海岸线上,自然也有着属于自己的美食。所谓“十里不同味”,瑞安的美食与温州的风味,虽有着那么一点点的相近,但是又有着别出心裁的不同。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来自瑞安的特色小吃,一解吃货们的馋。

  童年专属记忆“猪油盐饼”

  在瑞安人的记忆中,猪油盐饼绝对是当仁不让的角色。它是瑞安的传统小吃,源于瑞安,也独属于瑞安,是很多瑞安人小时候的早餐回忆。

  猪油盐饼,也叫猪油圆饼。最初的时候,猪油盐饼总是出现在小摊里,一个烧煤球的油锅,自带一个小滤网,边揉边炸边卖,价钱也是十分便宜。这是一种平民食材,制作也是非常简易,外皮金黄酥脆,实诚到不行的米粉团子,一剂带着咸味的朴素味道,不知丰富了多少吃货的青春岁月。

  饱含着爱的梅菜干鲜肉粽

  说起肉粽,很多人都会觉得稀松平常,但在瑞安人的眼里,粽子也是可以玩出花样来的,而且与温州,乃至邻近的郊县,都不太相同。传统的粽子,无非是蛋黄馅、鲜肉馅等,而瑞安则有着一种属于他们的粽子——梅菜干鲜肉粽。

  馅料的不同,往往决定了粽子是否美味,梅菜干是由家家户户自炒的,能吸取鲜肉里的油脂,两者搭配,使得粽子掰开后,入口特别清爽。在很多瑞安人的孩提时代,都吃过妈妈做的梅菜干鲜肉粽,历经岁月变迁,也是念念不忘。

  百年老字号“李大同双炊糕”

  李大同双炊糕是瑞安的传统糕点,由名师李瑞庆创制于清代光绪年间,有着百年历史,先后获得过中华老字号、中华名小吃等荣称。李大同双炊糕,选用糯米粉加白糖或红糖制作而成,撒上桂花后切块,再经两番炊制,需要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

  据一位老师傅透露,李大同双炊糕的制作过程中,有一道工序,需要将糯米与铁砂一起炒制。因此,最后出品的双炊糕细软韧香甜,五品皆全,在瑞安乃至温州可谓是名牌小食。多少年来,无数来温州、瑞安探亲访友、观光旅游的人,都喜欢到李大同选购糕点,带回去分赠亲友,它的口碑也继续口口相传。

  小时候的味道“糯米糍”

  为了探秘这道美味,小编也是费尽心力。据资深瑞安本地吃货介绍,在小时候,有一道美食,不仅是她们的零食,有时候也会成为早饭,甚至在宵夜中也时常见到,它叫“糯米糍”。顾名思义,这是用糯米做成的,里面加入了虾皮、葱,并添加了少许的盐来提味,切得四四方方后,煎到金黄酥脆。成品的表皮有着锅巴的感觉,而里面却是十分软糯,咸鲜结合,深受吃货的喜爱。

  百吃不厌的湖岭牛肉

  牛肉素有“肉中骄子”的美称,而瑞安的湖岭牛肉,更是扬名浙南一带的佳品。湖岭牛肉指吃田间野草,饮地下清泉的“瓯越膘黄牛”肉,是湖岭地区放养的优质黄牛,并采用民间秘方和制作工艺,结合现代生产设备精制而成。

  湖岭牛肉,真材实料,大片切块,文火烘干,做出的牛肉焙片是一条条的,可以用手顺着牛肉的纹理撕开吃,独特的鲜味和独特的吃法,鲜、湿、干三者俱全。与其他地方牛肉不同的是,湖岭牛肉还自带一股淡淡的甜味,当得了零食,拼得过下酒菜。


标签: 瑞安;牛肉;鲜肉;温州;吃货;梅菜;美食;海岸线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