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小区景观池“变身”成泳池? 手续和水质安全仍需关注
2018年06月26日 09:18:25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夏婕妤

  业委会李先生表示,泳池的马赛克砖和水循环设备都是房开交付时的原状。婕妤摄

  目前小区游泳池已暂时关闭。

  温州网讯 日前,有市民反映,称“大自然华城公寓个别业主将小区内部一个景观水池私自变更为游泳池,并进行收费经营,未有任何审批手续,水质也完全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

  景观池“变身”游泳池?记者上周四现场采访大自然物业和华城公寓业委会,同时联系相关部门,对此展开调查。

  争论点之一

  景观池“变身”游泳池?

  投诉市民在问政平台上指出,大自然华城公寓个别业主擅自将小区的景观水池变更为游泳池。对此记者采访了小区居民和物业,发现情况和投诉市民所说有出入。

  小区多位业主向记者表示,游泳池并非景观池改造而成,而是小区建成交付后一直存在的,只是未投入使用。负责小区日常管理的大自然物业有限公司一位姓王的主任也证实,华城公寓自2014年交付使用后,随着业主相继入住,要求小区开放游泳池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因此今年才打算开放一直闲置的配套泳池。

  华城公寓业委会主任李先生打开泳池大门,领着记者看现场。他说,一般的景观池水深不会超过0.5米,但这个泳池的浅水区0.9米,水深处1.35米,无论是水池底部的马赛克铺砖还是水池旁的水循环系统都是当初房开公司建设并交付的,因此不存在景观池改造成游泳池的说法。

  他说:“本来去年就打算开放游泳池的,但是考虑到安全问题,今年特意在泳池周围做了铁栅栏,聘请了5个救生员和2个泳池管理员,这才正式对小区居民开放。”但今年6月15日华城公寓泳池正式开放,仅4天后就因个别业主的质疑而暂时关门。

  争论点之二

  未获审批,收费经营?

  上周,接到同样投诉的鹿城区体育局工作人员也实地走访华城公寓,向小区物业和业委会了解情况。

  据鹿城区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游泳属于高危险性运动,因此小区开设游泳池前必须要到体育部门办理《经营高危险性运动项目许可证》。而华城公寓泳池开放前,并未到体育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华城公寓业委会主任李先生也确认了此事。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办理高危险性运动项目许可证,必须满足相关条件。按鹿城区体育局工作人员的介绍,华城公寓泳池若想开放,不仅要求泳池的配套设备符合要求,泳池经营单位还需提供营业执照等“硬杠杠”,而这些华城公寓业委会一时间难以提供。

  除了审批手续外,在小区泳池游泳收不收费,也是大家关心的焦点问题。小区业委会李先生表示,华城公寓共有业主790户,今年泳池开放时,业委会曾向其中投赞成票的789户居民,每户赠送10张小区泳池的游泳票。

  他说:“小区泳池仅夏天开放,顶多也就2个多月。每户免费赠送10张泳票,基本能满足居民的游泳需求。如果泳票用完,居民还想继续游泳,可以按每张15元的价格购买泳票。”李先生一再强调,该泳池仅对小区业主开放,不存在对外经营性质,而且购票收入也将用于泳池设备的日常维护和聘请救生、管理人员。

  争论点之三

  水质安全有无把关?

  关于泳池水质,无论是反对还是赞成泳池开放的业主,大家同样关心。

  记者在华城公寓业委会办公室,看到了《关于书面征求华城泳池项目的意见》表决表,其中多数居民在“赞成”一栏中打√,但许多人也在意见和建议栏里提出要求,希望保证水质安全达标。

  华城公寓泳池水质究竟有无检测?李先生说,今年他们聘请了7名泳池工作人员,其中5名救生员,一名水质管理员,一名设备管理员。其中水质管理员是大自然家园游泳池的负责人,由他进行日常水质安全管理。

  记者拨通大自然家园游泳池负责人单先生的电话后,他一再称自己只是水质管理员,受聘帮忙打理华城公寓游泳池日常水质消毒等事宜,不是检测机构,更没有检测资质。

  记者了解到,泳池水质检测需卫生监督部门把关,因此华城公寓的居民如果对游泳池水质存在疑虑,可以请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帮忙进行水质检测。


标签: 泳池;业委会;游泳池;公寓;争论点;水质;水循环;业主;管理员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