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五马—墨池街区保护规划公示 怎样呵护这片老街区
2018年06月29日 09:21:26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 李庭

  市区特色商业步行街——五马街

  城西街沧河巷 魏一晓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市规划局网站挂出《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修编)》《城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修编)》批前公示,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计划全面建成以居住生活、旅游休闲、商业购物、文化展示功能为主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城西街历史文化街区计划打造以展示子城文化景观和“生活中的历史街区”文化功能为主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两条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规划还在公示阶段,广大市民可登录市规划局官网建言献策,也可将书面意见寄到市规划局,信封上注明“五马-墨池街区保护规划”公示意见。

  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

  该街区规划范围东以华盖山山麓、县后巷、解放街东侧高华公寓、县前大楼地块内小路、县前头、兴文里、县学前、园西巷、府学巷、如园西围墙为界,南以第一桥、谢池巷为界,西以府前街、鼓楼街、解放街后巷、勉人巷为界,北以百里路为界,用地面积约56.02公顷。核心保护范围为五马-解北-墨池片、康乐坊片及花园巷片,用地面积约22.99公顷。规划期限2017年至2030年,近期为2017年至2020年。

  《规划》指出,该街区集中体现4点历史文化价值:一是五马街区是古城“南市”历史功能传承的代表区域;二是墨池街区是古城“东庙”历史功能传承的代表区域;三是该街区近代中西合璧商铺建筑集聚,遗存丰富;四是山水斗城遗存例证,整体格局保存较为完整。计划全面建成以居住生活、旅游休闲、商业购物、文化展示功能为主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城西街历史文化街区

  该街区规划范围东以勉人巷、解放街后巷、鼓楼街为界,南以飞鹏巷、广场路、府前街、鼓楼街为界,西以扬名坊、信河街、金锁巷、黄府巷七十四弄等为界,北以百里东路三十七弄、小虹桥三十七弄、百里安居小区为界,总面积约36.53公顷。核心保护范围东以百榕大厦、仓桥后巷、道前桥菜场为界,南以飞鹏巷、城西街五十九弄、广场路为界,西以信河街、金锁巷、黄府巷六十四弄等为界,北以倪衙巷、手肘头巷、举人坦、三官殿巷为界,面积约9.7公顷。规划期限2018年至2030年,近期为2018年至2020年。

  《规划》指出,该街区集中体现3点历史文化价值:一是古城“中子城”历史功能的空间体现;二是古城“西居”历史功能传承的代表区域;三是“鱼骨”街巷格局保存较完整。计划打造以展示子城文化景观和“生活中的历史街区”文化功能为主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两大历史文化街区空间保护框架:

  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

  ——“三片、五线、十三坊、多点”

  “三片”:五马-解北-墨池片、康乐坊片、花园巷片;

  “五线”:华盖山-积谷山、墨池坊-墨池公园-东瓯王庙-华盖山、解放街、谯楼-公安路-五马街、五马街-公园路-华盖山;

  “十三坊”:康乐坊、竹马坊、墨池坊、招贤坊、容成坊、道爱坊、儒英坊、儒志坊、谢池坊、状元坊、荣亲坊、五马坊、双桂坊;

  “多点”:街区内492处规划划定保护的建构筑物节点及14处空间景观节点。

  城西街历史文化街区

  ——“两心、八线、多点”

  “两心”:“西居”市井商业核心、“子城”谯楼展示核心;

  “八线”:信河街、城西街、府前街、公安路、广场路、嘉会里巷、沧河巷-仓桥街、三官殿巷;

  “四坊”:棣华坊、棠阴坊、孝廉坊、扬名坊;

  “多点”:街区内206处规划划定保护的建构筑物节点及9处空间景观节点。


标签: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历史街区;文化功能;文化景观;公示;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