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揭秘温州首个卫星测控站:能看卫星实时运行 还可给它发号施令
2018年07月04日 08:32:22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 王乐乐

  太空创客实验室内的监控画面

  温州网讯 你想看到卫星的实时运行状态吗?

  你想了解卫星是怎样遥感拍摄的吗?

  你想给卫星“发号施令”吗?

  温州首个卫星测控站日前成立,让这一切变得触手可及。在实验室里,就可以测控真实卫星,通过电脑操作就可以给卫星发射指令,实现对地遥感拍摄等功能,直接感受500km轨道上传来的地球照片与深空神秘图像。

  记者带你揭秘温州首个卫星监控站。

  实时监测卫星运转

  还可对卫星“发号施令”

  走进位于市区东瓯智库的温州首个卫星测控分站——“太空创客实验室”,迎面扑来一股“高大上”的科技感:整体装潢以天蓝色为底色,布满了“航天元素”,随处可见行星的介绍;在接待处,一个航天模型放置在显眼位置。

  走进太空创客实验室(测控站),一个巨型屏幕映入眼帘。

  通过电脑操作,得到授权就可以给“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发射指令,实现对地遥感拍摄等功能,直接感受500km轨道上传来的地球照片与深空神秘图像。

  “在太空创客实验室可以随时追踪少年星一号的实时位置,查看各种设备的工作状态,同学们可以在教室里获得测控真实卫星、天地互动的巅峰体验。”工作人员介绍,“可以实时监测运行状态,从接收的数据可以监测是否正常运行。还可以发射指令,进行拍摄,然后传输图片。比如,根据运行轨迹,设定拍照区域就可以拍过来。”

  在楼顶,还设置了专业的卫星接收天线,通过合法的通讯频率与各种开源卫星直接连接。

  “少年星一号”是我国第一颗教育共享卫星,也是“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的重要成果,由国内领先的商业航天公司北京九天微星研制完成。成立于2015年6月的九天微星是中科创星的首个千万元级别的天使轮投资项目,致力于微小卫星的创新应用,立志成为中国星际大航海时代的开拓者。

  据了解,这个实验室为温州首个卫星测控站,也是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的首个卫星测控站。整体设计、装修、调试等均由九天微星直接负责,于今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孙锦安介绍,此前第一批分站建成后,九天微星总结经验进行优化改造,温州太空创客实验室(测控站)是九天微星打造的第一个升级版的样板实验室,接下来来各地分站将以此为样板进行建设。

  瞄上“大蛋糕”

  拿下多个独家代理权

  孙锦安是温州艺米多教育集团的负责人。艺米多创办于2005年,是全市规模较大的艺术教育机构之一,已在全市布点20多家分校,在湖北省布局一家分校。

  一个常年耕耘在艺术教育领域的人,怎么突然动起航天教育的“主意”?

  原来在去年,艺米多排了一台节目,想请北京的老师帮忙指点下。在与北京朋友的沟通之中,意外得知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与九天微星联合打造了大型少儿科技情景喜剧《微星时代》。

  此前,孙锦安关于航天的知识仅限于新闻上看到,不过温商敏锐的嗅觉让孙锦安隐隐觉得,“这是一块大蛋糕”。

  美国、俄罗斯和欧洲等国家均在积极推动商业航天发展,航天是我国具有战略意义的高科技产业,航天强国战略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神舟飞天、嫦娥探月等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让我们感受到中国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也感受到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孙锦安说。

  随后,孙锦安立即与九天微星进行紧锣密鼓的对接联系,争取到全国校外板块业务和包括浙江省在内的多个区域的独家代理权,业务量最大。

  事实上,洽谈之时还面临着竞争对手。

  一直在温州打拼发展的温商,如何PK掉对手,“吃”下全国的“单子”?

  “应该温州人是踏实肯干的风格,还有我们比较早进行对接。我们一直做教育培训,对行业有较深入的了解。另外,我们也讲到了自己的发展规划,在北京设立公司,面向全国发展,不单单在温州发展。”孙锦安介绍,“还有一点温州人独有的优势,天下温州人遍布世界,又特别团结,习惯抱团发展,有网络发展优势。综合这几项,打动了九天微星。”

  据孙锦安透露,已有在外温商侨领已与他进行联系洽谈,并实地查看项目。

  朝阳产业的风口

  与近80家机构洽谈合作

  “少年星一号”今年2月上天,众多媒体进行报道。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它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机构与孙锦安联系。

  据孙锦安介绍,目前北京市第57中学、西城区育翔小学、东莞市科技馆等10多家机构(包括学校、科技局等)落地“少年星校园测控分站”,共享“航天STEAM教育课程”。近日,温州有2所小学也已签约。

  孙锦安介绍,目前在洽谈的合作伙伴,在全国有80多家。“这是一个风口和趋势。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意识到这块。我们也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国门,与在外温商侨领洽谈这个项目,接下来准备在马来西亚、阿联酋布局。”

  -新闻+

  今年2月2日,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让同学们在教室就可获得测控真实卫星、天地互动的航空体验,推动航天科普教育实践。

  这颗卫星的主要功能是无线电存储及转发,并进行空间成像试验、物联网用户链路验证等。完成在轨测试后,“少年星一号”将面向建有卫星测控分站的中小学校和教育机构开放卫星通信资源。

  目前,围绕“少年星”研制与测控的中小学航天科普课程体系已初步建立。未来,“少年星”将承载“全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的使命,让广大中小学生在教室里获得“天地互动”的生动体验。


标签: 卫星;温州;太空;测控;卫星测控;运行状态;航天;监控画面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