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从“我是美国人”到“我是温州人”:11岁的她参演美国电影 受邀拍摄BBC纪录片
2018年07月06日 08:26:42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春霞 文 郑鹏 图

  人物名片王如蓝,11周岁半,香港汉基国际学校初一学生。

  温州网讯 王如蓝祖籍温州,在美国出生,1岁时随父母迁往香港生活,现在在香港顶级的私立学校汉基国际学校就读,因为各科成绩都很好,在学校里也是妥妥的一枚学霸。前段时间,她拍完美国电影《回到中国》,这周趁学校放暑假回温州度假。

  一个镜头拍上几十次,

  被蚊子追着跑

  王如蓝自信又大方,和同龄人相比,待人接物老练很多。她的妈妈谢颖说,王如蓝外向的性格,可能与她从小学戏剧有关。

  影片《回到中国》由美籍华裔女导演丁怡瑱执导,剧本是根据导演的亲身经历改编的,主演有香港资深演员吴耀汉和美国演员安娜·阿卡娜(曾经出演过《蚁人》、《思想调查员》等片)。王如蓝在电影里饰演吴耀汉的小女儿,影片里的角色叫Dior,是阿卡娜同父异母的妹妹,曾经被父亲冷落,后来又得到了父爱的一个过程。她的整个拍摄时间只有4天,拍摄地点分别在香港和深圳。

  能够参演这部电影,就是缘于她被选拔到香港一戏剧学校参演了舞台剧,经过学校推荐,才有了这样一个机会。当记者问她,有没有感觉拍电影很苦,她笑眯眯地回答:“不会啊,很好玩。”爸爸赶紧补充,哪里不辛苦,每一个镜头都要拍上几十次,我们看着就很累。她妈妈也心疼地说,“虽然拍摄时间不长,但是拍得很辛苦,被蚊子追着跑是常态,有一天,双腿被叮满了包,可是如蓝一点都没叫苦,从这个方面看出来,她是一个有毅力的孩子。”

  王如蓝年纪虽小,演戏却有丰富的经验。“我会想象一些很伤心的事情,比如爸爸妈妈不要我了什么的,眼泪就会忍不住出来了。”

  话虽这么说,等拍完了,剧组的工作人员也都很喜欢这个开朗、自信的小女生,大家成了很好的朋友。

  获邀参演BBC纪录片《神奇的月球》

  在拍《回到中国》之前,王如蓝一家还获英国BBC的邀请,参与拍摄了一部纪录片《神奇的月球》。他们全家在最后成片的出镜画面出现了近一分钟,但是他们却为此拍摄了近8个小时。

  一年前,英国BBC因工作需要,找一户中国家庭,有儿子,有女儿,体现中国人所说的家庭团圆。除了会说很流利的中文,还会说很流利的英语,经过一番推荐,这个工作落在了他们一家身上。

  拍摄场地在一个沙滩上,BBC工作人员寻遍了香港所有的海滩才找到一个他们满意的。开拍当天,从下午一直拍到晚上。王如蓝的妈妈谢颖说,拍纪录片和拍电影不一样的地方是:你不用打扮得很漂亮,也没有什么设计的台词,想干嘛就干嘛。工作人员只是以一个观察者的角度,记录他们全家的生活。虽然他们当时也预设了一个场景:在沙滩上扎一圈灯笼,等天色暗下来,点亮灯笼,肯定很美。可是晚上的海滩,风特别大,灯笼都被风吹得乱七八糟,连月亮出现了几秒钟也就不见了,可是一家人吃月饼、其乐融融的笑声却被BBC的镜头记录了下来。

  会唱《叮叮当》,会讲几句温州话

  王如蓝最早接触的是英语,他们家基本上是用英语沟通,偶尔会说几句中文。她的父母知道学中文对孩子的意义,所以选择了双语学校,让孩子把中文也要学好。记者问她,你是哪里人?她马上脱口而出:美国人!后来又想了一下,带着一双会笑的眼睛说:温州人!

  每年,她都会随父母来温州探亲访友,她的姑姑是建设小学的语文老师,每次过来,姑姑都会教她讲几句温州话,现在她知道用温州话介绍自己的名字,也跟温州的姑姑学唱民谣《叮叮当》,还会讲几句日常问候语。

  不只在妈妈眼里,在全校老师、家长眼里,如蓝都是一个全能发展的孩子,每学期的成绩都是NO.1,在小学阶段就获选head girl(女学生会主席)。初中转学到了汉基国际学校,可是没多久就加入了学生会,也成为这所学校第一个在第一学期就竞选成功学生会的转学生。此外,无论在唱歌、跳HIP-HOP、弹钢琴、弹吉他,都很突出,正因为如此,在学校里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培养了这么一个优秀的孩子,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谢颖说,教育其实也是靠一种团队作战方式,跟踢足球一样,需要打配合。在他们家,爸爸王恩大是家庭经济支柱。王恩大毕业于MIT(麻省理工学院),后在美国华尔街工作,现在在香港一外资银行担任市场部门的负责人。而作为全职妈妈的谢颖,学历也相当高,在美国读的大学,后来从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直到王如蓝出生,她把培养女儿作为自己后半辈子的工作。


标签: 国际学校;温州;拍摄;电影;纪录片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