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洞头一安置房26米长露台雨篷垮塌,事故责任谁来担?
2018年07月18日 09:01:59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 实习生 王益 王诚

  发生垮塌的露台雨篷

  该安置小区8幢楼顶外墙有许多修补的痕迹。

  温州网讯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登陆第二天,洞头区大门镇在建的“和欣家园”小区一处长达26米的露台雨篷突然倒塌,所幸无人员受伤。“和欣家园”是一个移民安置小区,原本打算在月底交付给村民。

  房屋还没入住,就出现了这么严重的事故,当地村民对房屋的整体质量安全产生了重重疑虑:露台雨篷为何倒塌?责任该由谁承担?小区主体结构是否安全……昨天,记者赴洞头,就村民反映的问题展开调查。

  月底就要交付入住的安置房

  大片雨篷在台风后突然垮塌

  事发安置房小区“和欣家园”位于洞头大门岛长沙村,这里将安置240多户大门镇东屿村拆迁村民。2015年,因温州市综合材料生态处置中心项目建设需要,大门镇政府对位于小门岛的东屿村实施了整村搬迁。安置小区“和欣家园”则由国企温州大小门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

  7月13日中午12时40许,建设已经接近尾声的“和欣家园”里突然传出轰隆一阵巨响。东屿村村民们就暂住在小区附近的周转房里,一些村民闻讯出门查看,却发现他们即将入住的小区里,一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露台雨篷已经垮塌,混凝土灰尘弥漫成一片。

  “周转房的条件比较差,我们已经在这里度过了三个春节,都期盼着安置房早点盖好,大家能搬进新房。”东屿村村委会主任郑加福告诉记者,他们在东屿村的老房子早已经被拆除,土地也被征用了,对安置房出现的“严重质量问题”,村民们非常担忧。

  还有十几米雨篷摇摇欲坠

  部分墙体现开裂、漏水痕迹

  根据设计,“和欣家园”沿街的店面上方均带有一段宽约1.5米的雨篷,雨篷向外挑出,起到遮阳挡雨的作用。雨篷外延还有一道矮墙,均为钢筋混凝土结构。

  昨天中午,记者在小区现场看到,发生垮塌的雨篷位于5幢和6幢之间的裙楼二层露台。露台边缘,一段长达26米的雨篷已经沿门面齐齐折断,其中一段七八米长的混凝土雨篷断折后掉落在地上,部分地砖及店面的玻璃门被砸碎。部分断裂裸露的钢筋上还挂串着大块大块的混凝土,挂在露台下方。剩余的十多米断裂雨篷仍然悬挂在半空中,混凝土都已经破碎,仅靠部分已经弯曲变形的钢筋挂在大楼的外墙上,随时都有坠落的可能。

  为了避免发生意外,现场已经用脚手架和网布封锁隔离,避免人员靠近。记者观察发现,类似的雨篷构造总长度达数百米,除了坍塌的26米外,其余部分雨篷也局部出现了裂缝、变形情况。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小区部分室内墙体、楼顶天台还有裂缝、漏水的痕迹。有些裂缝已被简单粉刷修补,如8楼楼顶上就出现了数十道修补痕迹。还有村民提供了在台风后拍摄的室内照片,显示部分墙体上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水渍。

  初步查明钢筋安装错误系主因

  将拆除全部雨篷重新设计建造

  事发后,当地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大门镇党委书记李毅介绍,当天下午接到业主单位——温州大小门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报告,他们立即赶赴现场查看,下午就会同住建部门召集了施工、监理、业主、村民等各方调查解决。

  “为了避免雨篷进一步坍塌,引发危险,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围蔽封锁现场,避免人员进入。”李毅介绍,同时他们也安排封存了施工、监理等单位相关档案资料,以待相关部门调查取证。

  “经过初步调查,确认是施工作业人员错误安装雨篷钢筋所致,本来应该设在上方受拉区的钢筋被铺设在了下方的受弯区,造成对雨篷的牵引力不足。”洞头区住建局副局长庄瑞兴也在事发当天下午同相关专业人员到场调查,据其介绍,包括垮塌雨篷在内,另外数百米雨篷均由同一批施工人员建造,施工工艺一致,均存在类似隐患,下一步需要统一整改,“初步查明钢筋的粗细规格是达标的,不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

  项目业主大小门岛投资公司总经理苏友山说,他们将会同设计单位重新设计雨篷,拆除所有隐患雨篷,以确保安全、美观两重标准予以新建。

  由村民选择权威机构检测房屋质量

  住建部门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单位

  鉴于除了雨篷垮塌外,还大量存在裂缝、漏水等情况,整个小区的建筑质量可靠吗?为了给村民们一个放心的答案,大门镇政府表示下一步将邀请第三方权威机构对包括雨篷在内的小区整体质量、安全进行检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具体邀请哪家来检测,我们把选择权交给村民,只要是具备资质的专业机构都可以。”大门镇村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和住建部门一同协助村民联系邀请鉴定机构,将尽快进场检测。

  受后续检测、整改等环节影响,原定的7月底交付时间将不可避免地延后。苏友山表示,他们将配合属地政府、住建部门尽快推进检测、维修和验收,争取年内交房。

  庄瑞兴介绍,小区的主体施工已经基本完成,目前还处于验收前的阶段。发生雨篷垮塌事故后,他们将在第三方检测后监督施工单位完成整改维修,再组织竣工验收,确保把品质合格的房屋交付给村民。

  对于在此事件中负有责任的施工、监理等单位,住建部门将依据调查、检测的最终结论依法严肃处理。


标签: 雨篷;垮塌;村民;检测;安置小区;钢筋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854370760926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