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洗碗扫地将成为中小学生家庭作业 温州一些学校已先行开设劳动课程
2018年07月20日 09:32:26 来源: 温州网 范晨

  温州网讯 今后,洗碗洗衣拖地将成为中小学生的一项家庭作业。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少工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学校应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要求学校建立劳动实践评价制度,根据学生表现进行评价,并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

  消息一出,在朋友圈里引来不少家长的热议。其实,这项家庭作业在我市不少中小学早就开设了。

  做家务活

  纳入学生家庭作业

  《意见》中指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问题,劳动实践教育在思想上没有真重视,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以后必须要强化课程实践中的劳动实践教育,要开足开好劳动与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以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强化学科教学的实践应用环节,推进学科创新实验室建设。

  今后学生的家庭作业中,学校还得安排适量的劳动作业,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学校要建立学生劳动实践评价制度,评价内容包括参加劳动实践次数、劳动实践态度、实际操作、劳动实践成果等方面,具体劳动实践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并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

  劳动作业

  成了家长朋友圈热点

  《意见》的出炉,在朋友圈引起家长的热议。

  “现在的孩子,家里人疼爱都来不及,怎么会让他们干家务呢?”一位四年级学生家长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提及学生劳动,似乎都贴上了“家长代劳”的标签,特别是如今的4+1(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孩子)模式下。

  昨日,记者通过微信,随机采访了10位家长,其中3位家长表示孩子会在家里帮忙做简单家务,其他7位家长则直言孩子在家基本不做家务。

  “我的孩子今年上初一,昨天在家就帮忙准备晚饭,平时周末还会主动要求承担洗碗、擦地板,特别懂事。”家长金女士说。但金女士也表示,一旦学习和做家务起了冲突,真的没有时间,首选肯定还是放弃家务。

  而另几位家长则表示孩子还小,没必要让他们做家务,应该让他们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业上。

  市民林先生的女儿就在瓦市小学读四年级,昨日他带着女儿去学游泳。林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课业压力大,平时每天上学,好不容易放假了,又要学游泳又要上培训班,晚上还要读英语拍录像发微信给老师,根本没时间做家务。”

  烧菜洗碗

  被列入寒暑假作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温州很多中小学早就行动起来,开设了不同的劳动课程进行锻炼。

  温州实验中学一直以来都把家务纳入学生考评体系,每年寒暑假作业中都会涉及做家务活的内容。实验中学的何老师告诉记者:“我们学校九年级的学生都要经过劳动技术考核,要求学生前往学校实践基地,烧制一道菜。这项烹饪考核还纳入了我们的综合素质评定。此外,七年级的学生都有学农的经历,学生前往学校农场做农活,学习生物知识。”

  温州市中通国际学校今年的暑假作业就是给家长们做一道菜。

  而温州市实验小学也曾将“干家务”列入了二至六年级所有学生的暑假作业,并且为家长及孩子提供一份《家务劳动承包合同》。合同中,学生为甲方,家长为乙方,双方可以针对家务承包天数,承包范围,每次家务完成时间以及双方违约后的惩罚内容进行协商规定。当时面对这个作业,有的学生超额完成,也有的学生仅干了两天。

标签: 劳动;学生;家务;家庭作业;实践教育;综合素质;家长;实践;中小...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