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老赖”涉案6000多万元 法院铁腕出击端掉这块绊脚石
2018年07月27日 09:07:31 来源: 温州网 通讯员 芮萱

  7月24日,瑞安法院开展“决胜六号”执行行动,专项执行胡新国系列案件。当天,瑞安法院共出动20名执行干警前往瑞安市仙降街道下社村、垟头村等地进行强制腾空,共腾空房产27处,面积达3355余平方米。

  涉嫌拒执网上通缉

  被执行人胡新国系列案件于2016年5月起经瑞安法院立案,目前未执毕的民商事案件达28起,涉案金额6000多万元。立案至今,被执行人胡新国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且用各种手段逃避执行、对抗执行。

  2017年3月至2018年2月期间,胡新国名下一套位于瑞安市安阳街道的抵押房产先后进行了4次拍卖,分别被4名不同竞买人拍下。网拍成交后,4名竞买人无一例外均以无力支付余款、遭到被执行人干扰等理由悔拍,执行工作迟迟没有进展。

  事后,经调查发现,前述严重干扰正常拍卖程序的行为,均受胡新国指使。胡新国企图以他人名义恶意抬高房价后再悔拍,阻挠真正有竞买意愿的人员拍得房产。2018年4月25日,瑞安法院连夜出动干警拘传被执行人胡新国及4名恶意竞买人,并依法拘留拘传到位的2人。5月4日,瑞安法院又以胡新国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将其移送公安机关。同月10日,公安机关予以立案侦查并网上通缉胡新国。7月6日,瑞安法院发布执行悬赏公告,悬赏2万元抓捕胡新国。

  胡新国除了前述的抵押房产外,另有多处成幢房产,均已进入执行程序。但这些房产均因房产现状被改变等原因,在前期拍卖过程中流拍。经调查,这些房产均被胡新国出租牟利。

  “胡新国这一系列抗拒执行的行为,非常恶劣。”瑞安法院执行局局长薛箴言说:“这块破解执行难路上的绊脚石,不仅要搬,而且要搬得彻底!”

  拘传租户敦促腾空

  7月24日上午9时,瑞安法院执行干警到达第一处执行现场——仙降街道下社村,被执行人胡新国在此处有一间五层落地房。房子一楼租给了一家修车行,楼上分别租给了十余户人家。执行干警到达现场时,各租户已将房内的物品基本腾空完毕。

  事实上,直至执行行动的前一天,也就是7月23日中午,这处落地房内的租户一户都未搬离。“当时租户不理解,认为自己利益受损。但法律规定是明确的,房产查封后的租赁权不受保护。我们当时便对一楼修车行老板进行拘传,向他释明拒不腾空的法律后果,谈话结束后,修车行老板便表示立即着手腾空。”执行干警解释道:“这个修车行老板也算带了个好头。”

  将该处落地房内的剩余物品腾空完毕后,执行干警又赶往仙降街道垟头村,警车停在了一排七层楼房前。

  这排七层楼房中共有26处涉案抵押房产,其中胡新国名下14处,同案被执行人叶某新6处、胡某浩6处,分别出租给不同租户,用于车行经营、日常居住等。由于涉及租户人数较多,执行干警于6月28日在现场张贴腾空公告后,还多次到现场与租户沟通,告知限期腾空事宜并释明法律责任。由于前期释法工作到位,大部分租户都已自行搬离,但现场还剩余部分家具、大型机器、空调设备等物品需要腾空。

  执行干警按照行动方案有条不紊地对该楼房内未搬离的物品进行清点、登记、腾空。

  “抵押后的租赁行为不受法律保护,租户们可以另行向出租人主张权利。”离开执行现场前,执行干警还向围观的群众释法。

  锦旗致谢点赞执行

  当天临近下班时,瑞安法院执行局来了两名访客。

  “我们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浙江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本来听说,胡新国在他们村很有影响力,村里人都不敢买他的房子。而且这些房子还存在墙体改建的情况,房屋实际现状与产权登记内容有所不同,再加上之前房子流拍、悔拍的事情,我们已经不抱多大希望了。”这两名访客一边将“敬业奉献,司法为民”锦旗送至执行干警手中,一边连连表示感谢:“我们看了你们前期的微信推送,特别是知道你们将重启胡新国名下抵押房产的处置程序后,我们很激动。在这个案件里,你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克服了重重困难,非常感谢你们的努力!”

  面对来自申请执行人的赞许,瑞安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浩杰表示:“申请执行人的权益,我们会尽力维护。在执行过程中,会有像胡新国这样的被执行人,妄图通过拖、赖、躲、逃等手段逃避还款义务,最终都受到了应有的惩处。逃避执行、对抗执行是行不通的,坦然面对现实,主动承担责任,诚实守信,履约践诺,才是正确的解决方法。”


标签: 执行;法院;老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