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避暑勿忘安全:有人在禁游区游 有人在险水区游
2018年07月30日 14:57:0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春霞

  昨天下午2时,市区最高气温达37.2℃,永嘉最高温达38℃,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8~39℃。

  这周高温还将继续,天气这么热,除了空调房,市民还会到防空洞、泳池、桥下等地方避暑。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市民在避暑纳凉时,存在安全意识不到位的情况。

  九山湖救生员每天吹哨提醒几十次

  浮桥成了流浪汉的栖息地

  每天下午1时30分到5时30分是九山湖的游泳高峰期。九山路路边,隔一段距离就竖着一块指示牌:九山湖水超4米,严禁沿湖嬉水。

  九山公园管理处保安队王队长介绍,因九山湖游泳免费,每年夏天,不少附近居民或外来人员都会来此游泳,碰上高温天人更多,时有险情发生。

  2001年起,温州冬泳协会义务组织了救生员队伍轮流值班,还在湖里设置了水道。协会副会长郑华中介绍,每天值班人员吹哨子提醒都要吹上几十次,有些人就是不听劝。最常见的是一些市民仗着会游泳,经常游出管理范围,九山湖游泳要遵循一个原则,尽量到人多的地方游,别游到人少的地方。

  在九山公园边上,有很多人会选择紧挨公园南岸游。保安队王队长说,这个区域下面布满电线,特意划出了一块禁游区,还在水里设置了好几块“禁止游泳”的指示牌,可很多人还是偷偷跳进去游泳,最后管理人员只好打起喷泉水泵,以示提醒。管理人员还在湖边采取24小时值班巡逻,发现市民在禁游区游泳马上劝离。

  永嘉泰石村最“忙”的是扩音喇叭

  夏天,楠溪江也是市民经常选择的“天然泳池”之一。

  在永嘉县沙头镇泰石村楠溪江沿岸,每个去那一带游泳的人耳边都会连续不断地响起:请携带“跟屁虫”,不要游到江中间的深水区……

  泰石村村主任潘太从说,每年夏天到楠溪江游泳的人很多,为了杜绝溺水事故发生,村里专门配备了防溺水巡逻员,每天下午1时到傍晚6时,用扩音喇叭宣传提醒,同时在岸边配备救生设备,做好救护防范工作。

  7月29日下午,一名41岁的陕西人,姓欧,在楠溪江该流域游泳时发生溺水,幸亏巡逻人员潘秀飞及时发现,把他拉上岸。

  潘太从再三提醒,下水游泳必须配戴救生设备。

  7月29日下午3时30分,市区飞霞南路三板桥桥下面搭建的浮桥上,有流浪汉在纳凉。浮桥大概1米宽、30米长,四周用麻绳围了一圈护栏。

  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道桥科科长陈飞雷说,浮桥安全系数很低,很容易发生危险。当他们发现浮桥上有流浪人员马上进行劝离,可是第二天他们又来了。市政人员每天一巡,每次都要重复一样的工作——劝离,多时有五六个,少时也有两三个。

  华盖山防空洞下面的车行道上,有流浪人员睡在紧挨着墙边的通道上,车道上时刻有车子经过,危险系数极高。市人防经济开发公司的监控室值班人员说,他们管理的范围主要是上面的商场,车行道归市政处管理,但如果有人反映,他们也会第一时间劝离。

标签: 游泳;浮桥;救生员;流浪汉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