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大会 加快构建新时代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8年08月07日 08:31:04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杨世朋

  温州网讯 6日下午,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大会。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聚力推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十大举措”,加快构建新时代温州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奋力谱写“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温州新篇。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会议。市领导葛益平、余梅生、陈浩等参加会议。

  陈伟俊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也是补齐温州发展短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要不要开放、要什么样的开放”的“世界之问”,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重要思想,保持战略定力,在风云激荡中不断开辟对外开放的新境界。面对“如何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之问”,我们必须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努力构建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格局。面对“温州能不能实现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发展之问”,我们要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协调,努力打造高端要素集聚的新高地。

  陈伟俊强调,推进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要统筹兼顾、扬长补短。重点是对接重大战略要更加紧密,画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路线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朋友圈”,聚焦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区多片”的“金名片”,念好协同发展的“山海经”,打好对接港澳台的经贸“合作牌”,在服务大局中更好地发展自己。“走出去”发展要达到更高水平,稳定提升对外贸易,保持对外投资良好势头,加强对外人文交流,增创外向拓展新优势。“引进来”成效要更加显著,大开温州对外开放之门,注重引进制造业大项目,引进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引进科创资源,实现内外要素资源的大整合。对外开放环境要更加优越,努力打造品质高端的城市宜居环境、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环境、高效率低成本的口岸通关环境、优质便捷的政府服务环境、海纳百川的社会环境、和谐向上的舆论环境,使温州这座城市更加大气、开放、包容、多元。

  陈伟俊强调,近期,要聚力推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十大举措”。一要大手笔建设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二要大力推进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三要充分发挥产业平台招大引强的主阵地作用,四要全面深化与上海嘉定等地的战略合作,五要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六要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境外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样板,七要积极实施本土跨国公司培育计划,八要全面提升温州空港、海港开放发展水平,九要精心办好世界温州人大会,十要把温州肯恩大学打造成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

  陈伟俊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对外开放工作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努力把高水平开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

  会上表彰了全市对外开放、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先进单位和个人,瑞安市、正泰集团、温州肯恩大学外籍人士代表作典型发言。

 

  

标签: 温州;陈伟俊;新时代;八八战略;重要思想;十大举措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