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500斤金钱鲨被捕上岸 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谁之过?
2018年08月07日 19:53: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更新: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记者晚间从苍南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今天16时许,执法人员在炎亭水闸处找到视频中金钱鲨。

  从船老大处了解到,该金钱鲨是船名为浙苍渔04805船在洞头东面海域捕获。浙苍渔04805渔船于8月5日15时在洞头东面海域下网,8月6日15时起网时,捕获一只已经死亡的金钱鲨,上岸后船老大在金钱鲨周围放置冰块保鲜,未进行买卖处理。

  经执法人员勘验,金钱鲨身长5米,宽1.2米,体重1000余斤,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肛部旁处有一直径10公分长的旧伤口,判断其被网住前就已经受伤,可能是导致其死亡的原因,其余金钱鲨身体部位完好无损。

  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船老大进行了解释教育,船老大表示愿意接受处理并及时上交。最后执法人员迅速联系温州市金洲动物博物馆,派车将金钱鲨送到博物馆作标本处理,案件有待进一步处理。

  先前报道:

  目前浙江已经部分开渔,船老大们卯足干劲把新鲜海鲜源源不断送至浙江各地海港,不过这其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该出现的渔获。

  今天凌晨,新浪微博帐号为“龙港大叔新闻”的地方资讯博主发布一条疑似鲸鲨上岸的视频,并配文:【温州苍南渔民捕获500斤铜钱鲨鱼】禁渔期三个月后,温州苍南渔民首次出海满载而归,渔船上岸后,只见海鳗鱼一筐筐摆满码头,还意外捕获一条野生大鲨鱼——500斤左右的铜钱鲨鱼!

  随着时间推移该微博不不断发酵,数个微博科普界大V纷纷转载,并指出这是一条鲸鲨,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得捕捞、买卖;就算是渔民误捕,不论死活也要放回海里,“上岸即违法”。

  网友发布的视频是否属实?这条“铜钱鲨”是否是鲸鲨?对此,今天下午记者采访了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记者了解到,目前苍南县海洋渔业局已经邀请浙江海洋大学水伯年教授对视频中的“大鱼”进行定种,初步认定该大鱼为鲸鲨。

资料图

  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条鲸鲨是从温州市苍南县炎亭镇上岸的,今天中午接到群众举报后已经派人前往现场调查。

  鲸鲨不得捕捞虽说不上是众所周知,但在渔业部门三令五申之下,天天与大海打交道的渔民们不可能不知道。究竟是哪里的渔船这么大胆?这条鲸鲨又被运往何处加工?记者将持续跟进。

标签: 金钱鲨;鲸鲨;执法人员;渔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