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鹿城“诚信一条街”全国首创“诚信门牌”
2018年08月08日 09:15:4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周蓓蓓 张啸龙 实习生 谢昕妤

  鹿城区发改局局长滕美华与《信用体系网》总编辑孙艺豪就五马街设置“诚信门牌”签约

  温州网讯 诚信,是一座城市的生命。这句话,温州人有着深刻的感受。

  1987年8月8日的一把火烧毁了“温州制造”的诚信;

  2002年,温州设立“8·8诚信日”,重新竖起诚信的招牌;

  2015年至2017年间,温州市打造“五马街”“人民路”“府前街”三条“诚信一条街”;

  今年8月6日,温州诚信体系建设又有新创举——鹿城区率全国之先,在五马商业街使用“诚信门牌”,继续打造温州诚信体系,传承和发展温州的诚信精神。

  五马街商户率先挂“诚信门牌”

  在温州第十七个诚信日到来之际,8月6日下午,鹿城区举行“8·8诚信日”主题活动。现场,鹿城区发改局局长、鹿城区信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滕美华与《信用体系网》总编辑孙艺豪就五马街设置“诚信门牌”签约。

  滕美华表示,鹿城区信用体系建设是分步骤进行的:建立牵头协调机构、信用信息平台、“红黑名单”制度,诚信街区创建等积极地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这次引进独立第三方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技术“诚信门牌”,也是政府购买服务的重大突破,开创了温州创新信用体系模式。前期他们还专门飞抵北京做了相应的考察,这次合作是借助《信用体系网》信息技术平台为鹿城区的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了一个新高度。五马街诚信一条街用上“诚信门牌”后将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诚信一条街。

  “这是鹿城区信用体系建设史上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共同打造鹿城‘诚信城区’,一起见证在五马街设置‘诚信门牌’。”温州市信用协会会长郑雪君说,借此机会,希望大家从“心”出发,共同参与,为打造“诚信城区”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之前一年一年组织‘诚信一条街’活动,现在又创建‘诚信城区’,目的是希望能不断强化大家对诚信经营的认可,进而形成自觉行动。”鹿城区副区长叶肖华说,30年前,温州因重利轻义放弃了对底线的坚守,结果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如今通过有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把诚信这面招牌重新扛起到温州人的头上,使诚信成为温州一张熠熠生辉的金名片。

  本次活动由中共鹿城区委、鹿城区政府主办,鹿城区信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鹿城区发改局、区市监局、区质监局、五马街道、大南街道主要负责人,五马街道、大南街道社区负责人,五马街、人民路、府前街等商业街沿街商家负责人,明码实价示范店负责人,诚信商家负责人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消费者可扫描多维码可维权

  接下来,五马街商户门上都会有一张属于自己的“诚信门牌”。“诚信门牌”看似是一张普通门牌,但上面有一个与二维码很相似的“央信”多维码,这个多维码背后就是一个诚信信息采集处置一体化平台。这个平台以“央信”第三方存证系统为信息采集抓取工具,“央信”多维码为入口,“央信”大数据分析系统为支撑,“央信”舆情分析系统为反馈,“央信”存证为核心,能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司法可究。

  孙艺豪介绍,不同于普通二维码,“央信”多维码具不可篡改,安全保密性极高等特点。普通用户只需扫描“诚信门牌”上的“央信”多维码,便可参与五马街商户的维权投诉、大众信用评价。通过“央信”多维码生成的存证报告采用了不可修改的加密手段,所有证据链真实、合法,确保了存证报告的法律效力和法律认可。监管部门扫“央信”多维码也可以进行协同管理取证、便于筛选出优质文明商户。

  他们眼中的“诚信门牌”

  昨天,记者采访了鹿城区发改局、五马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商家负责人,请他们谈谈对“诚信门牌”的看法。

  鹿城区发改局局长、鹿城区信用办主任滕美华:

  “让鹿城的诚信之花遍地绽放”

  此次的“诚信门牌”,是由鹿城区政府购买第三方信用体系平台,整合资源力量,率全国之先在五马街试点使用。

  五马街是温州旧城商业文化氛围最为浓厚的地域,集聚了康奈、奥康、报喜鸟等温州众多新兴名牌轻工产品的专卖店,也是鹿城区创建的第一条“诚信一条街”。在五马街使用“诚信门牌”,目的是营造信用建设浓厚氛围,传播诚信之风,传递诚实守信正能量。

  之后,“诚信门牌”还将逐步推广至鹿城区其他商业街、商业楼宇等市场领域,甚至可以延伸到其他政府部门监管领域,让鹿城的诚信之花遍地绽放,在全社会形成诚信意识,推动温州市的信用体系建设。

  鹿城区五马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倪陆靖: “提升温州经营户的诚信度”

  正如会议上提到,“温州制造、温州诚信”还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永远在路上。这几年,我们开展创建“诚信一条街”活动,形成了良好的诚信经营氛围。如今在五马街又将使用“诚信门牌”,这种种举措都较好地提升了温州经营户的诚信度,也提升了政府部门,乃至整个温州的诚信度。

  商家使用“诚信门牌”,对自身而言就是一种约束和鞭策,时时牢记诚信经营。

  五马街是温州最有名的一条街,现在正在改造提升中,改造后会对五马街的商家也有所选择和管理,现在又多了“诚信门牌”,相信以后商家、商品会越来越规范,让“诚信”成为这条街的又一金名片。

  温州美之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王苗: “讲诚信,才能赢未来”

  讲诚信,才能赢未来。我在温州文化领域工作十几年,从一家很小的企业,把生意发展到外地,甚至海外,这些都建立在客户的信任上,而客户的信任则建立在商家的信用上。

  不管对个体经营户,还是品牌商家来说,诚信都很重要。如果一个商家失去了诚信,那失去了不只是一个消费者,而是整个消费群体,还失去了整个商业的价值。鹿城区此次在五马街设置“诚信门牌”,通过后台可靠数据的支撑,直接反映商家的诚信状况,消费者就可以根据诚信状况进行选择性消费。

  作为商家,我希望政府把“诚信门牌”落到实处,监管到位,使之发挥真正的价值。久而久之,五马街会变成真正的“诚信一条街”,声名远扬。

  

标签: 诚信;门牌;温州;信用体系;鹿城区发改局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