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代表在线:无障碍设施进家庭,进展顺利吗?
2018年08月10日 08:52:45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戴玮

  折叠铝合金坡道

  卫生间墙壁上的扶手

  温州网讯 起床、上下台阶、进出卫生间……这些普通人在生活中可轻易完成的动作,对有些残疾人朋友来说却十分困难。温州持有残疾证的人数约15.6万,今年无障碍设施进家庭被列入年度温州市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对室内环境的改造和辅助器具的发放,最大限度地提升残疾人的自理能力,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2018年已过半,“无障碍”进残疾人家庭的进展顺利吗?残疾人家庭对此的评价又如何呢?《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对此进行走访。

  1

  两处扶手,几件辅助工具这对残障夫妻说生活方便了不少

  林女士今年57岁,因小儿麻痹症落下一级伤残,日常出行得依靠轮椅和助力车。她的丈夫董先生肢体二级伤残,只能扶墙缓慢行走。

  2016年10月,因原先居住的单位宿舍拆除,夫妻二人搬入市区杨府山路15号的周转房。

  为了方便林女士的日常起居,丈夫在原本就不大的房间内,靠床铺安装了一个为妻子量身定制的卫生间。

  卫生间不足2平方米,为了方面林女士进出,卫生间地面被抬高到与床铺一样高,因此空间高度仅1米左右。在这狭小的空间里,容纳了坐便器、洗脸盆和淋浴室。

  8月5日,林女士向记者展示的是淋浴室墙上一处不显眼的扶手。带有防滑纹路的扶手被倾斜地固定在淋浴室的墙壁上。她说,由于腿部无法移动,在湿滑的浴室内起身、移动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你可能无法想象,有了扶手我在浴室里起身、进出方便了很多。”

  董先生用的卫生间坐便器右侧也安装了类似扶手。林女士说,丈夫行走困难,经常摔倒,多年前还摔伤了一只眼球,动了三次手术。“每次他上厕所、洗澡我都很担心,安装了扶手之后才稍微放心了一些。”

  林女士还展示了一款便携式坡道。在屋外一处台阶上,她坐在电动助力车上将一块折叠的铝合金打开,一头放置在台阶下面,一头放置在台阶上面,上下台阶之间形成了一道宽约80厘米的坡道。林女士调整好助力车的位置后,驾驶车子通过该坡道下了台阶。

  在林女士家隔壁的一户残疾人家庭,记者还看到了残疾人专用的助行器、可移动式茶几、晾衣架、洗澡凳、轮椅等辅助工具。该幢楼楼梯处也安装了供残疾人使用的扶手。

  2

  计划年内进1000户家庭有可能超额完成目标

  林女士所居住的周转房共3层,18户,住户均由原变速机械厂宿舍拆迁搬入,其中不少住户是残疾人。林女士说,他们入住后不久,社区工作人员来走访并记录各户的残障情况和无障碍改造需求。2017年底至2018年初,陆续有工作人员到各家安装无障碍设施,并发放相关辅助工具。

  温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郑增汉介绍,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2012年至今每年都有开展,今年是第一次被列入“温州市民生实事项目”,目标是为全市10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据统计,截至8月1日,2018年全市申请无障碍设施改造的人数已有1412人,目前通过各地残联筛查的有719户。郑增汉称,目前进展较快的是瑞安,已超额完成今年的目标量,其余县(市、区)基本已完成摸底调查,即将开展招投标和入驻安装,完成目标量难度不大。

  每个残疾人的残疾情况不同,如何确定需要改造的残疾人家庭以及他们需要的改造服务?郑增汉介绍,主要是通过残疾人自主报名申请、各地残联和街道、社区的调查。

  如市区府东家园社区主任王玲玲负责林女士所居住的周转房,她称社区目前有3个住宅小区和3处周转房,9名网格员在日常巡防中会特别留意有残疾人、高龄老人、中风老人的家庭,记录他们的诉求,每年上报给街道,再由街道汇报到鹿城区残联。

  鹿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主任张建霞告诉记者,确定初步名单、招投标确定服务企业后,再由企业人员和残联或乡镇工作人员入户筛查,实地了解具体情况,如残疾类型、残疾等级、室内改造条件,并询问残疾人的个人需求等,以确定所需的无障碍改造和辅助工具。

  3

  房屋改造限制因素多,工具发放更普遍

  郑增汉告诉记者,从往年经验来看,由于装修难度、家人反对等各种原因,残疾人家庭更喜欢使用辅助器具。“举个例子,比如打算把台阶做成坡道让助力车或轮椅进出房间,但实际操作时,发现门太窄助力车等进不去,得把门敲掉;又比如在房间内安装扶手,都需要对原来的装修进行改动,而部分家庭的成员会拒绝。还有一种情况是房屋过于老旧,改造可能有安全隐患,我们也没办法实施。”

  温州市华耀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配合瑞安、平阳等地残联开展无障碍设施进家庭工作多年,公司经理林以栋说,近几年该公司在上述等地实施家庭无障碍工作,房屋改造与使用器具的比例大约在3:7。

  据了解,除了无障碍设施进家庭之外,市残联也在积极打造无障碍社区。郑增汉说,无障碍设施改造,最终目的是最大程度增强残疾人的自理能力,帮助恢复他们正常生活和社交的功能。

  “今年该项工作被列入年度温州市民生实事项目,每户家庭的经费标准也较前几年有所提升。但不论是家庭还是社区,要实现残疾人无障碍生活,仍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配合。”

  小链接

  家庭无障碍设施改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室内设施的改造,二是辅助器具的发放。浙江省困难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申请、审批及服务表的项目参考目录中显示,根据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不同残疾类型,所有改造和器具选项加起来近百项,几乎涵盖残疾人衣食住行。以肢体残疾为例,仅固定在墙上的扶手,不同形状和用途的就有七种,还有穿衣、洗浴、如厕等辅助工具,智力、精神残疾还可选择GPRS定位呼叫手环、防撞板等。

  代表建议

  从需求和细节出发

  温州市人大代表王海英

  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是残疾人家庭“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项目。对这项工作的实施,我提出几点建议:

  残联和政府部门相互配合,更深入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对无障碍改造的具体需求和细节。

  各级残联要对这项工作设定一定的标准,并且在事中、事后进行有效监督,对每一个家庭无障碍改造施工的进度、完成质量及使用效果进行把关。

  进一步加大“无障碍设施进家庭”的宣传力度,提高家庭成员的无障碍建设方面的意识,引导家庭成员积极配合。

  可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温州市人大代表陈星兴

  将“无障碍设施进家庭”列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列题”精准,我完全支持。对于这项工作的开展,我有一些建议:

  加强“无障碍”打造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认识何为“无障碍设施”。例如残疾人家庭中的成员,这方面的意识提升后,在装修时就自动考虑在家里设置坡道,安装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的日常起居。

  此外,“无障碍设施”除直接方便残疾人朋友,其实也可以为普通市民提供便利,如老人、病人、孕妇、儿童等群体,为他们提供通行安全、使用便利。

  “无障碍”的打造,除了政府主导之外,可以更多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其中。结合多年来“无障碍设施进家庭”积累的经验,将其运用到公共场合的工程建设中,让上述群众出行在外也能享受到便捷、安全的生活环境。

  来源:温州都市报

  

标签: 障碍设施;扶手;残疾人;改造;温州市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