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台风“温比亚”居然今天生成 明晚就可能登陆!市气象局权威解释来了
2018年08月16日 09:51:06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8月15日讯(记者 温婉)14号台风“摩羯”刚走,18号台风“温比亚”又在东海海面生成。“温比亚”会对温州造成什么影响?为何该台风在东海生成,且今天生成明晚就登陆?温州新闻网就“温比亚”相关问题采访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克慧,邀其进行解答。

  记者:18号台风“温比亚”现状如何?何时登陆?

  黄克慧: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于今天(15日)上午11时在距离温州偏东方向约630公里的东海海面上生成。今晚7点,“温比亚”位于温州东北方向大约535公里的海面上,强度仍为热带风暴级。预计,“温比亚”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预计“温比亚”可能将于16日夜里至17日白天在浙江玉环到上海一带登陆。

  记者:为何“温比亚”这么特别,在“家门口”生成?

  黄克慧:台风生成需要满足多个条件,1.需要广阔的海洋,海水温度要超过26.5℃;2.要有一定的地转偏向力,也就是不能靠近赤道,因为赤道的地转偏向力是零;3.大气要有一定的热带扰动或涡旋存在;4.热带扰动所在区域大气高低层风切变要小,也就是高空和低空的风向和风速差别要小。

  通常台风生成位置都距离陆地都有一定距离,原因是在宽广的海面上,海温高,有利于台风的生成。这次“温比亚”的形成,得益于东海洋面的高海温,有活跃的热带云团和涡旋的存在,以及较小的风切变,当然东海纬度高,有足够的地转偏向力促使热带扰动发展成为台风。

  从这几年的情况看,近海生成的台风较少。近海台风由于距离陆地较近,从生成到登陆时间缩短,容易导致防御上的仓促,好在“温比亚”台风比较弱,对我市影响程度有限。

  记者:“温比亚”对温州的影响如何?

  黄克慧:目前来看,“温比亚”对温州有一定的影响,主要以海上大风为主,16到17号,温台渔场预计会有7~9级大风;16日夜里开始,温州北部地区可能局部有暴雨。

  记者:“温比亚”未来怎么移动?

  黄克慧:未来“温比亚”的移动路径,还有一定不确定性。一是副热带高压目前处于调整周期,副高正在减弱东退,将导致台风路径偏北,但在后天副高又会重新加强西伸,台风路径偏南,因此副高的调整制约了台风的登陆位置;二是目前海面上存在多个台风,当多个台风共存时,台风之间会产生直接或间接的“互旋”作用,导致台风路径复杂多变。

标签: 比亚;台风;温比亚;温州;海面;登陆;影响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