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文化礼堂见证爱情 文成农家婚事越来越简约
2018年08月17日 04:46: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亦盈 实习生 吴昱燊 通讯员 刘进希 郑国崟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记者 张亦盈 实习生 吴昱燊 通讯员 刘进希 郑国崟)“你今天的样子真美。”新郎郑文军挑开新娘头上的喜帕笑着说,那一刻妻子刘原秀笑颜如花。8月16日下午3时,文成县百丈漈镇西里村文化礼堂里一片喜气洋洋,高挂的红灯笼、喜庆的中国结、红色的大喜字等传统婚礼元素布满了各个角落。7对新人身着中式礼服,缓步向文化礼堂中心的舞台走去。这是文成县为7对新人举办的中式集体婚礼。婚礼现场,新人们为双方父母敬茶,接受长辈所传递的家风家训手册。

“感谢这次活动让我能够还她一个婚礼。”来自西里村54岁的邱进平脸上写满无尽的喜悦,今年是他与妻子结婚第32个年头。“从前家里穷,没办婚礼。”邱进平告诉记者,女儿通过微信看见了这个活动信息,他便借此圆了妻子多年来的“新娘梦”。

“爸妈,来这儿坐。”一旁身着凤冠霞帔的“90后”新娘赵盈盈正招呼着自己的公公婆婆在婚宴上落座。她与丈夫4月份领取了结婚证,正在筹备婚礼之际,恰巧在网上看见了西里文化礼堂集体婚礼报名,回家与丈夫一商量,小两口一拍即合,“婚礼就这么办了”。“中式婚礼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大家一起结婚热闹又好玩,还能省下不少钱。”赵盈盈告诉记者,她与丈夫商量,将举办婚礼节约下来的部分费用捐给西里村文化礼堂公益基金。

随着欢庆的礼乐声响起,西里村的村民们不断地从村子的各处聚集而来,观摩这场特别的婚礼。“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人一起结婚,这场面比自己单办来得热闹多了!”西里村村民叶万光从人群中探出脑袋,一边观看一边感叹,“这样办婚礼又省钱,又上得了台面。将来儿子娶媳妇,也让他这么办!”

“平时办一场婚礼,加上司仪、场地租赁、摄影、礼服等费用,大约要花费近5万元,其中还不包括婚宴所需的开销。”文成县文明办主任刘华芳为记者算了一笔“婚礼账”。“而此次传统集体婚礼为新人免费提供了婚礼场地、司仪等服务,节约了大量成本。”刘华芳说,此次传统集体婚礼是文成推进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新探索。目前全县共建立首批17家婚礼礼堂置办点,优化礼堂婚礼婚庆服务,融入传家风送家训等形式,建立礼堂婚礼流程标准,加强婚礼流程业务培训,免费提供婚礼主持服务。

婚礼结束后,新娘李巧将这段幸福的乡镇礼堂婚礼照片发到了朋友圈,短短半小时,好友点赞和留言超过100多人次。手机满屏对新人的祝福,以及对乡村文明新风尚的赞美,让她感动不已。

标签: 婚礼;集体婚礼;礼堂;新娘;文成县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