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瓯海一家医保定点药店“以药串药” 老板骗取国家医保统筹基金涉罪
2018年08月17日 08:41:16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 张银燕

  面对摄像机镜头,药店老板诸葛某扭过了脸

  温州网讯 消费者购买的药不在医保名录中,瓯海一家药店老板就串换药品名称,用医保卡刷这些不在医保范围内的药品,从而套取国家医保统筹基金。昨天,瓯海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起诈骗案,药店老板诸葛某说,他这么做,是为了留住客户。

  案发

  药品进购与销售

  数量竟大相径庭

  昨天上午9点50分,瓯海法院第一审判庭,被告人诸葛某被法警带上法庭。他的眼神略显慌张,不停地看向旁听席。坐在旁听席上的家属看到他,立刻站了起来,跟他打了招呼。

  诸葛某,44岁,瓯海人。2002年,他在瓯海茶山街道开了一家药店(温州市鑫园春药品零售有限公司),2013年,药店成功申请为市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据诸葛某称,药店的生意一直很好,每天营业额达到一两万元,客流量少则一两百人,多则四五百人。

  2016年下半年,审计部门去诸葛某的药店审计,发现可查账目中,有5种药的进货数量和销售数量大相径庭。这5种药分别为阿德福韦酯、熊去氧胆酸、埃索美拉唑、消疲灵颗粒和丁苯酞,均为医保药品。根据药店电脑记录,2015年和2016年,这5种药的进货数量一共208盒,然而这两年间上报给社保部门的数据中,这5种药的销售记录竟达8245盒。审计人员不禁疑惑,剩下的8000多盒药哪里去了?随着审计深入和公安部门介入调查,诸葛某涉嫌诈骗的案情渐渐浮出水面。

  庭审

  “药店做生意,

  不这么做没办法”

  法庭上,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2015年至2016年6月,诸葛某利用他是药店老板的身份,虚假购买阿德福韦酯、熊去氧胆酸、埃索美拉唑、消疲灵颗粒、丁苯酞5种医保药品,后通过刷他人的医保卡,大量虚假销售以上5种药品,骗取国家医保统筹基金,共计18万余元。

  诸葛某到底是怎么刷的医保卡,公诉人补充道,诸葛某将不符合医保报销的药品卖给消费者,结账时在电脑系统内输入可刷医保报销的以上5种等价医保药品,这样顾客就可以用医保卡结账,不需要再掏腰包了。而消费者在用医保卡结账时,一部分费用从医保账户余额扣款,一部分由国家医保基金支付。

  案发后,诸葛某为了掩盖犯罪行为,伪造医药公司的销售印章和供销清单,以备执法人员检查。公诉人认为,诸葛某的行为,应当以诈骗罪、伪造公司印章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于起诉书指控,诸葛某拿出事先写好的材料边读边说,他对涉嫌诈骗的罪名没有异议,但是金额有问题。“没有18万元那么多,顶多就1万元左右。”诸葛某说,他并不是有预谋的“以药串药”,而是偶尔在顾客的要求下,为维护生意才“不得已而为之”的。“药店开门做生意,不这么做没办法。”

  对于伪造印章的指控,诸葛某称没有做过。

  走访

  药店营业员:

  被发现要坐牢的

  记者通过查询得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包括社会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两部分,医保卡是国家设定用于医疗消费的个人专用账户。

  根据人社部颁布的《关于加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管理的通知》,医保卡只能用于医保定点医院和药店刷卡看病买药,所取的药必须是由国家设定的医保目录中规定的药品,原则上不得提取现金,禁止用于医疗保障以外的其他消费支出。

  然而,从诸葛某的经历看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专款专用”显然并未完全做到。与此同时,公诉人告诉记者,医保定点药店“以药串药”的现象并不少见。

  昨天的庭审持续了一天,法庭没有当庭作出宣判。之后,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药店,看能否用“以药串药”的方法结账。

  开在瓯海区三垟街道的一家药店营业员得知记者想“以药串药”,果断地说:“以前用医保卡买不能报销的药很常见,现在管得严了,不能再那么干了,要不然会被罚款的。”

  市区新城一家药店营业员也说:“听说有药店老板因为‘以药串药’被抓去坐牢了,我们哪里还敢这么做啊!”


标签: 药店;基金;摄像机镜头;公诉人;销售;基本医疗保险;结账;药店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