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规范农房改造加快建设“浙南民居” 到2020年温州村庄设计覆盖率达50%左右
2018年08月21日 08:58:05 来源: 温州网 佳雨

  温州网讯 到2020年,全市村庄设计覆盖率达到50%左右;开展绿色农房建设示范,提升农房建设水平……在近日我市制定的《温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对村庄设计、农房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

  根据三年行动方案,我市将通过系统提升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全域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提升村落保护利用、统筹提升城乡环境融合发展等五个方面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到2020年,力争实现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全域化、村容村貌品质化、城乡区域一体化,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和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人文特色彰显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此次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全面加强规划设计。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覆盖达到100%,推动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积极开展村庄设计,到2020年,全市村庄设计覆盖率达到50%左右。推进图集修编,提高农房设计通用图集适用性。制定乡村地域风貌特色营造技术指南和乡村建设色彩控制导则,加强村容村貌整治。结合“坡地村镇”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等,拓展落地试点类型,加快“浙南民居”建设。

  规范农房改造建设。深化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到2019年底,基本消除威胁30人以上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224处,减少地质灾害隐患点725处以上,受威胁人数减少2.4万人以上;大力实施异地搬迁工程,地质灾害避让搬迁0.5万人。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治理改造两年任务,实现全市农村房屋信息化管理。落实危房改造“五个基本”,严守质量安全底线。以安全实用、节能减排、经济美观、健康舒适为导向,开展绿色农房建设示范,进一步提升农房建设水平。抓好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开展村庄“墙院”和“赤膊墙”整治,依法规范农房建设秩序,着力解决乱搭乱建现象。

  同时,还要坚持以点带面、整乡整镇和点线面片相结合抓推进,全域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到2020年建设A级景区村庄636个,美丽庭院示范户3000户,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现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节约的土地利用格局。到2020年全市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30个。

  统筹提升城乡环境融合发展方面,要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强老旧工业区改造,推进产镇融合,打造一批有文化、有特色、有产业的样板乡镇。到2019年,全市115个乡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同步推进街道、城关镇环境综合整治。

  此外,三年行动方案还详细明确了推动村庄绿化建设、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加快特色小城镇培育建设、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工作目标及建设任务,并进一步确定了30个具体实施项目。

标签: 村庄;整治;小城镇;行动;农村人居环境;设计;美丽乡村;覆盖率;...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