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断货8个月后五联疫苗恢复供应了!下月中旬起可接种
2018年08月22日 08:26:26 来源: 温州网 孙余丹

  温州网讯 好消息,小宝宝又可以选择接种五联疫苗了。今年2月,本报曾就《五联疫苗全面断货,家有小宝怎么办?》做过报道,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断货长达8个月的五联疫苗终于回归,本月25日起,各县(市、区)可登陆疫苗采购平台进行采购,预计最快要等9月中旬后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打,具体到货数量要根据各县(市、区)订单采购之后才能知晓。

  国内使用的五联疫苗是法国巴斯德生产的,属于自费疫苗,用于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五种感染性疾病,两月龄以上的新生儿可以接种。自去年12月起,五联疫苗全面断供,我市各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暂停了五联疫苗的首针接种。

  据浙江省疾控中心消息,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官网的生物制品批签发信息平台查询到,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生产的4批五联疫苗已于8月8日予以签发,总计299130支。根据批签发数据显示,五联疫苗可能还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该企业将根据疫苗获批情况采取分批供应的方式供应浙江市场。省疾控中心已于第一时间开通疫苗采购平台,供全省各级疾控机构采购。

  记者昨日从鹿城区疾控中心了解到,鹿城区已将五联疫苗列入采购计划。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五联疫苗在鹿城很受欢迎,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接种五联疫苗约1000针次。此次五联疫苗恢复供货,但由于全省到货数量有限,鹿城区疾控中心将以尽可能多的原则进行采购,再根据社区需求统筹分配。按照惯例,疫苗从采购到到货,大约需要20天,因此五联疫苗真正开打还得再等一等。鹿城区疾控中心提醒,如果有计划接种五联疫苗的,家长可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预约。

  “五联疫苗”是“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的简称,属于第二类疫苗,以自愿、自费为原则,在知情告知的情况下由受种者家长选择接种。记者了解到,每针剂价格为627元,打完全程总费用为2508元。同时,我国也有相应的计划免疫疫苗,属于一类疫苗,可以免费接种,包括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HIB疫苗则需自费接种。相比之下,五联疫苗凭借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注射次数,从传统的12针剂减少到4针剂,在降低因接种疫苗带来的疼痛和不良反应风险的同时,节省家长在为宝宝接种疫苗上的时间和精力,提高免疫接种的依从性,从而受到市场的欢迎。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标签: 疫苗;接种;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购;采购平台;开打;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