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乐清用严格制度呵护绿水青山 领导干部离任首算“生态账”
2018年08月23日 09:53:48 来源: 温州网 孔丽琴 范利丹 陈蜜

  温州网讯 近年乐清用水计划管理是否到位?各地取水和涉水建设是否经过许可……近日,乐清市审计局对该市水利口主要领导干部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据悉,离任算“生态账”在温州尚属首次。

  去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明确提出从2018年1月1日起,对领导干部离任算“生态账”成为经常性的审计项目。各级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其辖区内的山水林田湖草等实物量变动情况,以及生态有没有遭到破坏、环境有没有被严重污染等,都将接受审计。乐清市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于今年3月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列入改革试点项目。

  离任“生态账”具体怎么算呢?近几个月来,通过对乐清市水利局主要领导干部水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人员摸清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关于水资源资产和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情况,揭示领导干部在履行水资源资产管理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客观评价履职情况,从而盘清其任职期间的“生态账”。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个全新的审计领域。该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对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乐清乃至温州均属首次,审计涉及水利、国土、林业等诸多专业领域,技术复杂,审计部门正在积极探索更为科学的审计方法。

  为了呵护绿水青山,近年来,乐清进一步完善制度,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防止党政领导干部只顾经济发展而忽视环境保护。据悉,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下步将在乐清全面推开。

标签: 领导干部;审计;自然资源;资产;乐清;生态账;生态;审计局;温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