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老伯两年吃了百来支皮炎平来治咽喉炎 血糖飙升还出现“满月脸”
2018年08月23日 09:53:46 来源: 温州网 孙余丹

  温州网讯 本用于皮炎止痒的外用药膏,竟被永嘉的单老伯用来治疗咽喉炎,两年吃了百来支,结果吃出大问题。记者昨日从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了解到,单老伯因口服皮炎平导致药源性库欣综合征,按照一支20g皮炎平含有15mg地塞米松来推算,两年来,单老伯相当于服用了2000多片地塞米松,激素摄入远超普通人所需量。更可怕的是,医生推测,单老伯患上糖尿病,可能就是吃皮炎平吃出来的。

  一年前血糖突然升高“满月脸”引起医生关注

  一年前,67岁的单老伯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后,就在药店自行买药吃,没有正规就诊。但近来在家监测发现,血糖已超出正常一倍多。上周,他来到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就诊。

  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郑海飞在接诊时,发现老人的四肢上有多处瘀斑,皮肤干且薄。仔细一看,患者有明显的“满月脸”,脸大肚圆,胳膊和腿却并不胖。医生当即意识到,这很可能是库欣综合征。结合患者糖化血红蛋白指标提示,近两个月血糖平均水平处于高位,单老伯当即被收治入院。

  糖皮质激素过量,导致的一系列病症统称“库欣综合征”。据介绍,引起该病的原因包括垂体肿瘤、肾上腺腺瘤或滥用激素类药物等导致。

  老人将皮炎平当药吃平均一周一支吃出大毛病

  老人住院检查后,基本排除了垂体、肾上腺疾病。那么“满月脸”又是如何发生的呢?经医师反复询问,老人提到,自己有严重的咽喉炎,有时会吃点皮炎平,这引起了医生注意。

  皮炎平,是一种给皮肤止痒的外用药膏,怎么会口服呢?单老伯说,以前皮肤痒,抹点皮炎平就好了,于是就想到,自己的喉咙又痒又疼,吃点皮炎平会不会也有效果?一开始,老人只吃一点点,发现吃了后,喉咙很清凉舒爽,也没什么不适,于是就时不时地吃一些。咽喉炎严重的时候,三四天就能吃完一支,日常里平均一周吃一支。两年来,老人大概吃了百来支皮炎平。

  单老伯的这番话,让医生大吃一惊。据老人的主管医师陈雪说,一支20g皮炎平含有地塞米松15mg,如果换算成地塞米松药片的话,约相当于20片。如果7天吃完一支的话,相当于每天吃3-4片地塞米松,摄入的激素远超过正常人的生理需要量。医生解释,地塞米松是糖皮质激素的一种,激素通常具有抑制免疫和抗炎的效果,因此老人吃了后会觉得喉咙舒服。

  把皮炎平当药吃,还长期大量服用,如今单老伯不仅患上糖尿病,还引发了一系列库欣综合征的并发症,如真菌感染、骨量明显减少、血钾低等。

  医生提醒

   请别滥用激素

  目前,单老伯还在医院接受治疗。陈雪告诉记者,像单老伯这样药源性库欣综合征患者,如果立刻停止服用激素药物,可能会出现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甚至危象,严重的话会有生命危险。因此,治疗需要逐步减少激素药物,并针对并发症进行对症治疗。

  从医几十年的郑海飞,在门诊中也是第一次碰到吞服皮炎平的患者。不过郑主任提醒,许多市民在口服激素药物和外用激素软膏时,也存在一定的滥用现象,比如一些老年人碰到关节痛就自行使用激素类药物,这在临床上是不提倡的。如果在服用激素药物后,出现短期内体重增加,特别是脸变圆、四肢变瘦,身上出现瘀斑,血糖、血压升高,那就得及时就医。

标签: 皮炎;老伯;库欣综合征;塞米松;库欣;医生;血糖;激素;咽喉炎;满月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