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赞!温州南戏片段将亮相央视《中国戏曲大会》
2018年08月26日 10:01:51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9月24日,温州市文广新局透露,永昆折子戏《吃糠》等温州戏曲片段亮相央视《2018中国戏曲大会》节目录制现场。从本月24日至27日起,瓯剧《酒楼杀场》《水牢》,永昆《张协状元》《琵琶记·吃糠》等剧目将在央视舞台演出,传播温州戏曲文化艺术,打响温州南戏故里品牌。该节目将在今年国庆期间播出。

  昨天录制现场,永嘉昆剧团演员南显娟表演了永昆折子戏《琵琶记·吃糠》。演员精彩的演绎,赢得了观众和嘉宾的热烈掌声。此外,温州《秋胡戏妻》和《张协状元》两件清代南戏石雕构件也被放在节目舞台道具上展示。

  永昆《张协状元》由温州九山书会的才人编撰,是现存宋代南戏的唯一传本,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戏曲剧本。它比较全面地保留了早期南戏的基本面貌及演出形式,呈现了我国古典戏曲剧本体质的雏形,是研究中国古代戏曲的重要史料,被现代史学界誉为“戏曲活化石”和“中国第一戏”。

  市文广新局文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戏曲大会》是央视首档全民参与的大型传统文化节目,除了沿用此前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的形式,还根据戏曲特点,增加了试听题、辨识题、剧目题等形式,将戏曲背后的故事性、知识性、规律性、趣味性进行了巧妙联动。温州推荐的两名答题选手: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青年演员徐昕彤和越剧票友徐歌声,从全国各地的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百人团答题选手。

  

标签: 温州;南戏;戏曲;张协状元;中国戏曲;折子戏;瓯剧;琵琶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