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洞头让“蓝色海湾”拥抱“海上花园”
2018年08月29日 09:23:06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记者 梁建国 报道组 钱飞琴

洞头本岛。吴爱珠 摄

炫丽洞头村。 郭海群 摄

人在花中。潘正凯 摄

筑巢引鸟工程——大凤头燕鸥假鸟模型。

东岙村人工沙滩。图片由洞头区委宣传部提供

  在保护海洋生态上走在前列、在发展全域旅游上走在前列、在壮大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在精准招大谋强上走在前列、在强化港城联动上走在前列、在扩大对外开放上走在前列……“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来,百岛洞头到处呈现生机盎然的景象。“天蓝海碧、礁奇滩白、岛秀湾美、空气清新、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诗画景象正踏浪而来。

  洞头是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拥有302个岛屿,总面积2862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153.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708.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5.5万。在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洞头推出“五四竞赛”活动,以全区87个村居为主体,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挂钩联系全覆盖。通过“制定一个计划、盯引一批项目、撬动一笔资金、创新一套机制、实现一项增收”“五个一”举措,实现“城里人下来、农村人回来、游客住进来、老百姓腰包鼓起来”“四个来”目标。

  宏伟蓝图振奋人心,振兴使命催人奋进。纵观上半年工作,洞头区主要有六个方面的成效:促转型,呈现发展新态势;强盯引,蓄积赶超新动能;谋振兴,走出融合新路子;抓改革,激发机制新活力;惠民生,带来群众新福祉;强党建,干出清朗新气象。

  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8月9日在洞头区委一届四次全体会议暨区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动员全区干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大抓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气魄,为加快建成海上花园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6亿元,增长8.1%;财政总收入6.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亿元,增长10.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3467元和15141元,增长7.8%和8.7%。荣获全省首批全域旅游先进县、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优胜县、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县、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四边三化”行动目标考核优秀县,获批建设海岛“省级地质公园”,入选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

  洞头蓝色海湾呼之欲出

  生态养海 拥海而兴

  东岙村陶海人渔家餐馆现在的年租金6万元,这3间2层石头房在2016年沙滩修复之前年租金2000元都乏人问津,缘何2年间竞翻了30倍,因为门前一度消失的沙滩修复了。

  曾经满眼都是裸露的碎石,修复后的东岙沙滩如今是细沙、蓝天、白云,游客如织。作为温州市蓝色海湾整治子项目,东岙湾沙滩修复工程总投资996.12万元,修复沙滩面积1.84万平方米,沙滩岸线总长135米,是全市首个竣工的沙滩修复工程。

  人们欣喜地发现,赤潮减少了、海水变清了、沙滩又回到了最初的模样。东屏街道东岙村村委会主任洪求伟介绍,东岙沙滩修复后给他们村带来了很大的收益,民宿行业也是蓬勃发展,以前只有几家,现在有64家,餐馆以前3家,现在14家。

  修复东岙村的沙滩,只是洞头全力推进海洋生态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2016年7月,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核心区蓝色海湾整治项目纳入国家海洋局、财政部中央海岛和海域保护资金计划,项目概算总投资4.76亿元,获中央资金3亿元补助,是全国首批获中央财政支持的蓝色海湾整治项目,也是洞头区历史上额度最大的补助项目。

  海洋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5700万元,主要开展海洋环境跟踪监测、污染整治和洞头中心渔港、东沙渔港清淤疏浚;沙滩整治修复工程总投资9000万元,主要整治修复东岙、中心渔港海岸沙滩;海洋生态廊道工程总投资32900万元,主要建设海洋生态廊道,实施沿岸特色景观提升,建设湿地公园,改善人居环境。通过实施三大工程推动沿海、近海景观生态化改造提升,进一步扮靓海岛景色风光,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渐渐让洞头成为一个饱含渔家文化韵味、生态环境优美、海岛特色鲜明、高端休闲度假与多种相关产业有机融合的海岛旅游目的地。

  洞头区海洋生态与藻类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李昌达介绍,洞头正全力实施蓝色海湾整治,打造优美蓝色海湾。已经全面完成洞头中心渔港、东沙渔港两个港池疏浚160万立方米、建成11公里海洋生态廊道和东岙沙滩、海洋环境在线监测体系、蓝色海湾展示馆等一大批项目。在经济、社会、生态等多种效益发挥日渐显现的同时,今年洞头还启动了韭菜岙沙滩、凸垄底卵石滩、沙岙砂质岸线修复工程等,东岙段、半屏山段等多个生态廊道延伸段等工程也陆续开工建设。

  《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在全国首个获批实施;出台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在县一级率先实施海洋生态红线制度;编制完成洞头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方案、海域利用规划、海岛保护规划、海域海岛整治修复规划……一项项工作扎实推进,洞头蓝色海湾整治项目作为我国海洋生态整治修复主要典型样本受到央视《焦点访谈》点赞。

  洞头花园村庄百花争艳

  一村一品 一村一韵

  海洋是洞头的命脉。如今,蓝色海湾整治通过实施岸线资源整治修复、沿海村居改造升级、生态廊道建设等项目,海岸线变靓了、村容村貌变净了、海岛变美了。美丽海岛轮廓逐步呈现,引来大批客商投资,渔民逐步实现转产转业。

  去过洞头北岙街道下尾村的人都知道,下尾村三面环海,只有一条小路和外界相通。特殊的地理环境,下尾村以前一直不为人知。而现在,这个村已经成了“民宿村”,村里曾经的烂尾工程竟然再度火爆,销售一空。而这,都是源自花园村庄建设。

  随着花园村庄的推进,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内道路整洁,家家户户院子绿意盎然,花朵争艳,公共区域更是花草树木美如画,鸟语花香。

  以前,下尾村外出人口占了七成。现在,村庄的变化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家门口挣钱的希望,村里已有6户家庭在经营民宿,另有6户正在装修,今年就能对外开放。为了规范管理,下尾村成立了民宿合作社,帮助更多的村民搞民宿,统一打包宣传,意欲把整个村庄打造成“民宿村”,整村打造民宿品牌。

  村庄变美了,来的游客多了,曾经一度搁浅的月琴湾工程投资方又看到了希望,重新启动该工程。据透露,该片别墅区计划建设独栋别墅500多幢,目前第一期在建别墅已全被认购。

  沉睡的凸垄底、人烟稀少的百迭村、偏远的金岙村……依靠花园村庄建设,原本默默无闻的小村子,如今成了特色村、网红村,由此产生了惊人的“美丽经济”:今年全区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比去年增长 73%,富民效应立竿见影。花园村庄在“吸金”方面也不容忽视,目前在建或洽谈的整村开发型民宿群有 海脚、九仙、沙岙、半山、金岙、韭菜岙、石浦等10余家,吸引了超2亿元的社会投资,续建的民宿群有岩海山居、花田花地2家。

  为此,洞头还设立了超过1亿元的海岛振兴基金,撬动了10亿元社会资金活水潮涌渔农村,吸引了上百位能人回乡创业,千余户渔农民再就业。同时,洞头加快两岸同心示范带和古渔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在年底前全面开工10条示范带,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在花园村庄建设之余,洞头率先探索取消花园村庄终身制。东屏街道探索实施“美丽村约园丁制”破解美丽乡村养护难题,对农户进行合理划分,实现绿化养护落在人上、村庄建设落在户上,将洞头村划分为4个园丁区,引导村民扮靓自家的前院后院、养护好园丁片区的环境卫生。

  区委办挂钩的松柏园村成功吸引了温州市至朴海陶有限公司来村投资建设“海陶村”,财政局为挂钩的口筐村争取了近200万财政资金,总工会为挂钩的山坪村带来了一批又一批疗休养客源……在“五四竞赛”的整体推动下,一个个“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案例在百岛百村上演。

  洞头生态名片

  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国家级海洋公园

  十大美丽国家级海洋保护区

  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示范区

  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

  国家级卫生县城

  国家级生态县

  全国海钓基地

标签: 海洋生态;海湾;海岛;沙滩;花园村庄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