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他们因世温会结缘:致力于架起与家乡沟通的桥梁
2018年09月02日 09:34:04 来源: 温州日报

  “如果没有世界温州人大会这个平台,就没有我们如今的缘分。”刚刚新婚不久的北京温州青年联合会会长方逍有些腼腆,却能让人感受到他掩饰不住的幸福。

  世温会上的特别情缘

  方逍的老家在苍南龙港,自小在北京长大,高中毕业之后就去了美国西雅图读书。毕业回国后,方逍就一直在北京从事跨国地产咨询和服务工作。

  提起和妻子陈默的相识经历,他说那是在2016年第四届世界温州人大会上。“那次我差点忘记报名了,就是在报名截止最后一天,才找到主办方临时报了名进去。当我第一次见到陈默时,就被她深深吸引了。”

  陈默的老家在瑞安,自小在安徽合肥长大,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我那一次正好准备出国去旅行,但是父亲再三要我回家乡温州看看。”

  作为在安徽的温籍新生代青年代表的陈默,就这样在温州遇见了一帮包括方逍在内的90后小伙伴。“我们这些年轻人聚在一起交流,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我和老家的90后在一起,大家都有相似的生活经历和出国留学的教育背景,一下子就有了很多共同话题。”

  第二天,陈默妈妈打电话给她,问要不要回合肥?陈默说,自己还想再多留下来几天。随着接触越来越多,她越发感觉到方逍这位老乡身上的优点。

  就这样,两个从小生活在不同城市的温商二代,在世界温州人大会的平台上相遇、相知、相爱。

  把上一辈温州人的精神传承下去

  对于这几年家乡温州的变化和发展,这两位“温州人”感触颇深。

  陈默说,每当结识新的朋友,大家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你来自哪里。“每当我说来自浙江温州时,大家都会很羡慕地看着我,这就是温州人的效应,让人刮目相看。作为温州人,我感觉特别骄傲。”

  “温州人的骨子里是很能吃苦的,别人在干活的时候,温州人还在干活,别人在休息的时候,温州人还在干活,就是靠着这种敢闯敢拼、不怕艰难、永不放弃的精神,在外的温州人才闯出了一片天地,我们年轻人要把上一辈的温州人精神传承下去。”陈默说她是这样理解的。

  在她看来,温州人的观念里,都有当老板的梦想和基因,但是时代在变,包括父辈和年轻温二代在内,都认识到要抓好教育,为未来打好基础。“对于我们父辈来说,要注重子女的教育,让子女接受多方位的教育。”

  方逍说,每一次回到家乡温州,都会感受到不同程度的震撼,“我上个星期回苍南龙港,感觉整个环境都变样了,根本认不出来。看到建设中的龙港新城,都有点像厦门的城市感觉。”

  “相比较其它省份,家乡温州政府在联络在外温商方面,做得非常好,每年都会开展交流,这些都给我们新生代搭建了很好的沟通平台。”方逍表示,随着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每年回到家乡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了。

  他还建议,现在很多温二代已不会说温州话了,“以后若想更好传承温州人精神,对温二代、温三代开展温州话的培训是很有必要的方式。”

  新生代温商将担起转型重任

  个性张扬,执着于梦想是新生代共同的特性,北京的温二代同样也不例外。目前,在京温籍新生代从事的行业包括金融、地产、互联网等。

  对此,方逍认为,新生代温商思想活跃,愿意尝试创新东西。“从他们的身上可以感受到极其独立和创新的意识,这种追求与温商精神一脉相承。”

  北京温州青年联合会成立于2014年10月,以温商企业二代子女为主,目前已聚集300多名会员。方逍说,沙龙形式的会员分享会是青年联合会的主要活动形式,联合会不仅广邀北京各界知名人士前来交流讲座,更将交流、联谊扩展到全球温商群体等。交流、学习、创业、投资……不仅仅局限于个人创业,北京的温籍新生代企业家用各种方式将商业触角延伸到各个领域。

  作为北京温州青年联合会会长,方逍在为家族企业开拓新领域的同时,也担当着带领商会新生代成员共同转型发展的重任。他说,立足北京,商业机会众多,但对于温州新生代来说,传承与再发展是不可回避的课题,北京温州青年联合会的新生代们希望能够架起家乡与北京的桥梁,以更多更好的互动,推动两地温州人产业的共同发展。

  他说,“作为新生代温商欠缺的是刻苦精神,无论我们怎么去复制,也不可能复制父母当年的苦。今后,我们在创业路上,要不怕失败、不断反思、不断提升。”

 

标签: 温州;新生代;陈默;青年;家乡;交流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023443619768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