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整合制革行业打造宠物小镇 平阳驶上发展快车道
2018年09月05日 08:32:46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记者 王木正

  温州网讯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八八战略”的题中之义。在民营经济发源地之一的平阳县,实施“八八战略”15年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尤其在近年通过“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平阳发展进入快车道,迈上了高质量发展新轨道。

  “中国皮都”十年整治整合之路

  在水头制革业打拼了20多年的温怀杰,是“中国皮都”20多年来发展的见证者,他和他参与组建的温州创汇皮革有限公司,也是为期十年的制革行业整治整合的亲历者。

  因制革企业众多而被称为“中国皮都”的水头,在2003年鼎盛时期,全镇大小制革企业发展到1200多家,用于生皮加工的滚筒式转鼓达3300余只,年产值近40亿元,生猪皮革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但由于污染严重,2003年10月,水头制革业被环保总局列入全国十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件的黑名单,同年也被列为浙江省九大严重污染环境案件之一。2004年开始,当地有关部门对水头制革业着手整治整合,1200多家企业关闭、整合成464家企业,随后又继续整合为165家企业。2006年,经重组后又削减到39家,2013年,最终确定重组为8家。当地部门随后着手对水头制革基地的老厂房进行改造,新建、改造标准厂房。

  在一轮又一轮的整治整合中,创汇皮革公司和平阳万泰皮革有限公司、平阳张泰皮革有限公司、平阳宏利制革厂、平阳东风皮塑工艺厂等4家皮革企业重组成了温州创汇皮革有限公司,并建造了新厂房。

  根据政府部门整合制革企业的要求,重组后的这8家企业需从第二道染色工序开始进行标准化生产,不得进行第一道生皮铬鞣工序。根据环保、工序等新要求,企业的生产成本将提升50%左右。“但年产值却比重组前的几家企业的总和差不多翻了一番。”温怀杰说,这得益于有了更大的车间、产能和更新的技术,以及因重组而减少的激烈竞争。

  再造萌宠经济新模式

  “中国皮都”十年的整治整合,不仅给当地环境治理带来巨大的改变,还为这个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

  2016年1月,水头迎来产业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平阳宠物小镇作为时尚产业类特色小镇,入列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小镇的核心,就是这十年整治整合后“腾”出来的区域,并形成“一心、一基地、六板块”的布局思路。其中,“一心”是指公共服务与产业服务中心(城市会客厅),这个总占地面积25.5亩、总建筑面积9900平方米、总投资10698万元的城市客厅已经落成,展现小镇规划、宠物文化,具有VR互动区,还将展示宠物企业及产品,并发布宠物经济大数据。同时,以水头镇溪心岛为主体,规划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形成“一心、两轴、八区”的总体结构,培育两大主导产业,以宠物用品产业为核心,培育宠物休闲旅游业,打造出一个集生产、研发、展销、居住、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时尚特色小镇,以“旅游+产业”的模式,致力打造全国宠物企业总部高地。

  “借助宠物小镇,由制革业衍生的平阳宠物用品产业,可拉伸产业链,逐步实现全产业链,同时助推宠物用品产业转型为萌宠经济新模式。”平阳宠物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温志华说,从宠物的食品、医疗、旅游、住宿,到宠物拍电影、选美、竞技、相亲等宠物的整个产业链,每个环节都蕴含商机,而这一切在宠物小镇里一个也不会少。这对于此前的制革产业来说,无疑是“凤凰涅槃”般的新生。下一步,宠物小镇将重点实施9个特色产业项目,包括宠物用品生产示范园、宠物用品配套产业园、宠物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等,未来4年计划完成投资66亿元,占全部项目总投资的75%。

  “腾笼”腾出发展快车道

  水头制革产业和宠物小镇只是平阳“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受益代表。近年来,平阳在印刷机械、包装、文创等行业不断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行动,推动转型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培育发展新动能,让平阳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12月份,在国内印刷包装机械产业重要基地之一的平阳,占地260亩的印刷机械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将开工建设。这个总投资达16亿元的产业园,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将推动平阳乃至温州印刷包装机械产业的智能化高端发展。

  作为当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花1.65亿元在车间打造“庄吉智能工厂”,全面转变传统服装产业发展模式,实现趋势引领、按需设计、产业联动、高频次低库存智能制造的产业协作与发展模式,使企业转型走向智能化、时尚化的发展方向。

  得益于各相关产业增长方式的改变和发展新动能的培育,上半年,平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0.24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全市1.5和1.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0%,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7%,高于全市4.4个百分点,两者均位列全市前三。同时,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投资增长86.8%,排名全市第一。

  

标签: 制革;十年;小镇;整治;温州;快车道;腾笼换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