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萌新”驾到 直播“初体验” 鹿城小学新生昨天报到
2018年09月06日 09:26:39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夏忠信 戴玮 王春霞 文 郑鹏 图

  市广场路小学校长杨素琴与新生合影。

  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在校门口放置合影牌,欢迎新生入学。黄文/摄

  温州网讯 昨天早上,鹿城区大部分小学迎来一年级新生报到。新学校、新教室、新老师、新同学,刚过完暑假的孩子们将如何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转变?

  记者分别前往市广场路小学、市城南小学进行视频直播,记录下孩子们的入学“初体验”。

  三胞胎吸睛:分在不同班级 有更多的可能性

  昨天早上8时,市广场路小学广场校区校门口熙熙攘攘,距离学校通知的报到时间还有30分钟。于是,以学校为背景合影留念,留下孩子入学的这一珍贵瞬间成了几乎所有家长的选择。这时,三个穿着长相几乎一模一样的孩子格外“吸睛”,正站在校门口的展板前合影。

  爸爸孙先生说,三胞胎长得相似,但性格大为不同,“这次孩子在不同的班级,正好让他们有各自的学习圈子,有各自的朋友,也有更多的可能性。”

  在昨天的入学过程中,一个新生刚进入班级不久,便哭着离开,喊着要“爸爸妈妈”。经多位老师耐心引导,才愿意继续待在班级里。老师说,这些年来,一年级学生哭着要回家的现象非常少,小朋友越来越独立了。

  新生花名册:念对名字中的生僻字,开学前老师做足功课

  昨天上午8时30分,市广场路小学沧河校区一年级新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有序进入学校。校长在大门口给每位学生送上大礼包,“机票”和“护照”寓意他们人生中一个崭新的起点。随后,新生由家长陪同下,手拿校园寻宝图,来一场校园攻略。

  在广场路沧河校区93位新生中,花名册上名字是两个字的只有5个人,其余全是三个字。在这么多学生中,一(12)班有一个叫“朱敩为”的学生,名字中的第二个字怎么读?差点难倒班主任。该班班主任毛雪炎说,开学前特意查了字典,原来与“校”同音。

  一年级新生的学习习惯培养对老师来说是最重要的任务。该校在新生报到的第二天,并没有马上着手开始正式上课,而是用一周的时间,开展小粟米“种子”课程:认识新朋友、吃饭有讲究、整理小能手、明亮的眼睛等等。该校校长叶校麟说,好的习惯可以影响人的一生,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系好孩子人生的第一颗纽扣,至关重要。

  开学第一天:家长很重视,在教室外关注孩子很淡定,反而安慰父母

  昨天上午7时50分,位于市区花柳塘的温州市城南小学校门刚打开,已经有几位家长带着一年级的新生来报到了。

  原本担心从幼儿园升上小学,女儿会需要一段适应的过程。为此早在一个多月前,伊诺的妈妈就为她准备了书包和文具,临近开学,爸爸还专门给伊诺读有关“开学第一天”的绘本。结果,反倒是小伊诺安慰爸爸妈妈说:“不会有问题的啦。”说话间,小伊诺已经独自在照片墙后拍完照片,跑到自己的教室去了。

  霏霏小朋友的妈妈也说,女儿对上小学丝毫没有畏惧的心理。“可能这跟她是家里的‘二胎’有关系,她姐姐四年级了,她每天看着姐姐上下学,写作业,基本也知道上学是怎么一回事儿了。”

  相比小朋友的淡定,反倒是新生家长非常看重孩子的“上学第一天”,不少都是夫妻二人请假送孩子来学校,甚至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送过来的。孩子进入教室之后,家长们也不时在教室外关注着自己的孩子。

  入学第一课:坐姿、站姿、排队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新生入校后,城南小学为新生安排了2个小时的新生入学“第一课”。班主任老师从坐姿、站姿、排队,一直讲到了去哪里打水,哪里上厕所,哪里找老师等内容。

  一(1)班的王倩老师说,“第一课”内容很细碎,为的是养成孩子的良好习惯,为将来六年的校园生活打下基础。

  该校瞿莉老师介绍,为了让孩子们尽快融入校园生活,今年城南小学延续传统,制造了一些仪式感,为一年级新生准备了“六个一”的新生礼物:一枚徽章,一次签名,一张书签,一本书(字典),一张照片,一首小诗。

  这首诗题目叫《我们不一样,我们都很棒》,当天上午,在每个班级里被朗诵。瞿莉老师说,这是城南小学的老师们,在“让每一个孩子精彩起来”的办学理念下,精心安排的入学启蒙课内容。希望孩子们以此为起点,迎接全新的小学校园生活。


  

标签: 新生;孩子;广场;老师;合影;开学;新生入学;小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