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运营瓯海华侨进口商品基地 童洪建:打造家门口的“海淘”
2018年09月12日 08:21:49 来源: 温州网

  童洪建参加省青联运动会。

  夜景下的瓯悦书屋。

  温州网讯 对接进口商家入驻、考量装饰设计风格、规划商业综合体服务功能——这阵子,瓯海丽岙海外青年联合会主席童洪建四处奔忙着,心底筹划着瓯海华侨进口商品基地的落地营运。作为项目操盘手,他认定这是“侨”“商”融合发展的创业平台,也是侨乡贸易回归基地的升级版展示,期待着华侨资源整合提升,走出温州迎接大市场。

  “东风已起,温州要打造浙南闽北进口商品集散基地,以此契机作为目前最大的配套项目,有压力更有动力。”他说,瓯海华侨进口商品基地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是自己回归创业第三次跨越,要积极撬动“侨界力量”,发挥侨贸新动能。

   两个“百万”

  搭建贸易回归基地

  海外的创业路上,艰辛和喜悦交织着。

  8年的意大利“淘金”生涯让他收获到两个“百万”。他说,第一个“百万”是最初在意大利自己开车,运送货物,车程达到一百万公里;第二个“百万”是在几年间,来来回回的飞行里程达到一百万公里,这两个“百万”是他人生中最大的财富。

  2009年,丽岙海外青年联合会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基层海外青年联合会,童洪建热情参与其中,“当时就是考虑为家乡做点实事,青年华侨聚拢释放更多能量。”2012年他当选海外青联会主席,并把事业重心转移到国内,鞋服外贸生意做得十分红火。“青联会有100人,平均年龄35周岁,遍布15个国家,从事餐饮、服装、皮革、国际贸易等行业,不少人加入到回归创业的队伍中来。”

  利用侨商资源,带动贸易回归,建立侨胞回乡创业“根据地”,童洪建付诸实际行动。2016年,他带头组建1200平方米的侨尚荟·丽岙侨乡贸易回归基地,打造温州人家门口的“海淘”,6家出口贸易公司,13家进口贸易公司成为首批入驻商户,消费者可以在这里选购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商品。随即,侨贸回归基地二期1200平方米再度扩容,并辅助“线上线下”同步运营的全方位格局占领市场。

   瓯悦书屋

  文化融合品质效应

  文化元素的融入,给侨贸基地带来品质效应。

  2016年,作为侨贸回归基地的配套项目,我市首家侨文化精品书屋——丽岙瓯悦书屋正式开放。书屋室内面积380平方米,藏书2.5万册,同时为了和“最美侨乡”丽岙的咖啡文化相融合,书屋以欧式风格打造,并配有咖啡、糕点等。

  作为接管运营方,童洪建说,书屋与侨尚荟·侨贸回归基地近在咫尺,考虑到当地华侨、侨眷的阅读需要,书屋专门设置了世界各地风光专柜和国学经典专柜,让小镇的华侨、侨眷不出门就能浏览世界风光,或者对传统文化寻根问源。另外,书屋在布置上充分体现国际范儿,所有的标识标牌均有中英文对照版本,并设置了外文原著专柜。

  同时,瓯悦书屋还是侨务文化基地和丽岙海外青年的学习基地,为了让书屋更好地运营,童洪建还自掏腰包支持日常维护费用,他希望让每一个回到家乡的华人华侨有一个安静的休闲阅读的环境,也可以在这里看到自己所在国的风光和风情,让他们感觉更亲近。

  商业综合体

  让侨乡更具时尚度

  经过两年多的运营,一二期的侨贸回归基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目前,基地的营销渠道已辐射到周边县(市、区),100多个商品系列,4000多个单品,年交易额超两亿元以上。”他说,这份真实数据来之不易,得益于进口与出口两条腿并行,丽岙雄厚的华侨资源也是坚实的基础。

  徜徉在侨贸回归基地,进口商品展示区以丽岙街道各行政村的村名划分展示空间,按照各村由北至南的地理位置依次排列,以站点式的形式,向来访的客户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置身其中不仅犹如游历丽岙全境,更可收获别具一格的另类购物体验;出口贸易公司办公区是基地入驻公司的重要管理区域,承担着基地所有进出口贸易活动的运营和管理,似为基地的“心脏”所在。

  如今,打造运营1.8万平方米的瓯海华侨进口商品基地,对童洪建来说是项“大手笔工程”,他称,丽岙华侨在进口生活日用品领域根基牢固,渠道价格优势明显,在功能定位上将通过引入法式、意式餐饮咖啡,名庄红酒,拥有代理权的进口生活用品商家和4D影院等,积极打造成别具特色的商业综合体,实现悠闲、娱乐、购物一站式服务。

  “华侨进口商品基地预计在10月份开业,目前正抓紧招商项目对接落地。”他说,该项目的投入再结合一二期的回归基地,将形成规模集聚效应,同时整合丽岙的花卉产业,咖啡一条街品牌,让侨乡更具时尚度。

标签: 童洪建;基地;书屋;进口商品;华侨;青联;回归;侨乡;海外青年;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