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8年未办的房产证 人民、司法、律师调解合力 只用1天就谈妥了
2018年09月12日 08:24:10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讯 由于各种原因,温州30多名购房者的房产证一拖就是8年。近日,鹿城法院对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通过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律师调解合力,一天时间,购房者和房开公司就达成一致协议。“没想到这么快,我们就谈妥了。”购房者林先生惊喜不已。

  事情要从2009年说起,温州市民林先生以银行按揭贷款方式花了155万余元买了温州某房开公司开发的商品房。由于银行按揭迟迟不能办理下来,且房开公司未依约对房屋进行装修及办理房屋初始登记,导致购买该商品房的30余位购房者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购房者与房开公司之间纠纷无法解决,协商沟通了近8年无果。已交了78万余元的购房款,却因种种原因一直办理不了房产证,这让林先生很“闹心”。和林先生有相同烦恼的还有李女士等30多名购房者。“我们这么多人去法院打官司,时间成本太高了。”林先生透露了自己的担忧,后来,30多名购房者把问题反映到了广化司法所,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面协调解决。

  司法所的调解员向鹿城法院西郊法庭与辖区内各街道建立的微信联络群发出“支援”信号。

  “我们了解了双方主要矛盾争议点,给人民调解员出了大概的调解方向,并向街道提供了民事调解相关案例参考文件。”鹿城法院西郊法庭庭长林毅介绍,因为商品房买卖合同专业性强,合同条款复杂,调解涉及人数较多,需要借助具有相关专业经验的律师来“助力”。而鹿城法院联合鹿城区司法局设立了律师调解员驻点,该院通过联系律师调解员,参与到这起群体纠纷的调解,提供专业性的调解方案。

  调解当天,法院工作人员、律师调解员、人民调解员一起进行调解,并对矛盾双方的调解内容提供指导性意见,使得调解协议具有可执行性,避免后续诉累。当天,购房者和房开公司达成一致协议,由购房者付清购房款尾款,房开公司协助购房者办理房屋登记。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现场的购房者表示终于吃下了“定心丸”,也避免了案件重新进入法院审理,节约了司法资源。

  据鹿城法院西郊法庭介绍,他们已在辖区内建立了20个无讼社区。2017年年底,他们与辖区内的街道建立了多元化纠纷化解微信联络群,发展诉讼、调解多元化解决渠道,完善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司法调解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截至目前,通过诉前化解456起纠纷,调解达成金额达6000万余元,获得老百姓一致好评。

标签: 购房;调解;鹿城法院;房开公司;律师;法院;协议;人民调解;司法...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