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依托山水资源优势振兴乡村 永嘉生态走廊逐渐成型
2018年09月19日 08:24:4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金朝丹 通讯员 赵苑翔

  “原先房子除了过年时家里人回来聚一聚,平时都闲置,现在楠溪江旅游热,加上政府对民宿发展的大力扶持,我们对自家精品民宿发展充满信心。”在永嘉县岩坦镇庙下村,樸园民宿业主戴亚莉又开始一天的忙碌。樸园、悦庭楠舍、青箬山房、大隐谷、百丈山居……这些诗意的名字,在楠溪特色民宿带上“蜿蜒流淌”,和楠溪江山水相得益彰。

  今年,永嘉积极响应温州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战略,围绕“朝游楠溪江,夜宿桃花源”主题形象,构筑以中部岩头-枫林区、东部鹤盛区、西部大若岩-茗岙区、北部岩坦区的民宿“四区”空间布局,打造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在避免同质化竞争的同时,突出民宿的特色与亮点,撬动楠溪江“夜旅游”。

  楠溪江民宿发展态势良好,墟里、悦庭楠舍、楠溪花开、锦里云舍等一批民宿在业界有很高的知名度。楠溪江获评2018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全国首批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在全域旅游建设中,楠溪江旅游越发红火。但高端精品民宿少而散,村民自主开发的民宿档次不够高等原因,限制了楠溪江“夜旅游”资源的开发,“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打造,正是致力于弥补这一短板。

  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主要立足于楠溪江流域重点区块发展民宿,以2018-2020年为建设期,计划总投资不少于6亿元,到2020年民宿总量不少于500家,床位不少于8000个,年营业收入不少于3亿元,新建或提升特色民宿不少于70家(含涉外民宿20家),通过扶持本土民宿品牌建设、吸引社会资本等方式,形成集聚性强、较大规模的民宿群,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知名度、国内一流的民宿集中地。

  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主任戴春光介绍,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项目,是楠溪江景区旅游发展的主打项目之一,当地正通过引入大资本,激发村民热情,盘活闲置资源等措施,推动民宿带打造。

  北京首旅集团在2017年度中国旅游集团20强中名列第8,旗下企业首旅寒舍与永嘉县合作的合资公司正在筹建中,张溪林坑村农户租赁协议已签订。“首旅寒舍·楠溪江畔”整村民宿在不久的将来将呈现,为楠溪古村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农民开发民宿,有得天独厚的属地优势,但资金短缺往往成为共性的问题。为此,该县出台《永嘉县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为有意愿的农民在自愿基础上实行政策“补位”,目前已发放111笔贷款共计4744万元。另外,永嘉还推出“旅游民宿贷款”,采取无抵押信用贷款方式,自7月推出以来,已累计发放224万元,为9家民宿提供资金帮助。

  为盘活闲置资源,永嘉引入民营资本参与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的创新模式,推动闲置农房流转用于发展民宿,让村民变房东、股东,让旧房变成“聚宝盆”。通过政府搭台、市场运作,采取PPP模式引入民营资本,真正把资源变资本,资产变资金,这项改革举措今年8月份被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列入26条改革典型经验在全省推。目前,永嘉县共流转闲置农房632幢,建成特色民宿230家,床位3000多个。

  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打造,也在推动民宿带建设。大若岩陶公养生福地示范带,吸引了温州楠溪文创公司进驻打造了楠溪花开、楠溪若舍、南山南等系列精品民宿,并采用与村民合作经营模式,带动村民致富。

  “我们希望引进国内外高端民宿品牌等方式,打造富有本地特色的民宿产品,打响楠溪江民宿品牌。期望‘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能集聚自然生态型、文化体验型等各种不同主题、不同个性的特色民宿,达到‘百花齐放’的效果,形成‘北有莫干山、南有楠溪江’的民宿发展格局。”戴春光说。

  

标签: 楠溪江;永嘉县;岩坦镇;扶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