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乐清湾大桥通车在即 为造这座桥,连心理医生都请了
2018年09月28日 09:01: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 梅青

  台州玉环,浙江东南沿海小城,岛屿晨雾缭绕,上有流水洁白如玉,宛如一个银环洒在海面。

  最近,这座小城迎来千百年来的大喜事——小城通高速了,横跨乐清湾、串联起乐清玉环的乐清湾大桥通车在即。40万玉环人多年来的高速梦、大桥梦,终于圆了。

  一起圆梦的还有乐清湾建设指挥部:凭借在打造品质工程上的标杆引领,乐清湾项目作为“浙江范本”被交通部向全国推广,打响了“品质乐清湾”品牌。

  ●全线六车道

  玉环到乐清20分钟

  几天前,钱报记者率先来到乐清湾大桥探路。

  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由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全额投资,概算约120亿元。它起于台州市温岭城南镇沙头门,跨越台州、温州两市,途经3县7乡后进入温州市乐清南塘镇,终于南塘枢纽,与甬台温高速公路(G15)相接。

  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全长38.168公里,设有5个互通,分别是沙门、玉环、芦浦、海山、南塘。全线双向6车道,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设计基准期100年。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跨越整个乐清湾的两座大桥,途经乐清湾中的玉环海山乡,由此大桥分为玉环大桥和乐清湾大桥。远望乐清湾两座跨海大桥,宛如一条蜿蜒巨龙横亘在乐清湾上。

  钱报记者从玉环上桥,一路开行在大桥上,双向六车道宽敞平坦。行至乐清湾中心,桥上略有横风,放眼乐清湾,心旷神怡。大约20分钟,就到达乐清南塘互通。记者从乐清湾大桥管理处了解到,从沙门到南塘全程过路费35元。

  ●多年来的大桥梦

  终于圆了

  大桥通车,对40万玉环人来说,多年的大桥梦终于圆了。

  玉环在今天之前是“无铁路、无高速公路、无国道”的“三无”地区。他们连通外界的路径只有两条,一是走S226(76省道)去温岭上高速,这条路很难走,车多人多,起码1个小时多才能到高速口;一是轮渡,由大麦屿码头乘船去乐清上高速,车多排队,顺利的话也要2个小时到达乐清高速口。

  大约从上世纪90年代起,玉环人萌生大桥梦,希望在玉环和乐清之间架设一座大桥。

  吴晶是一位5岁孩子的妈妈,她说:“我们玉环人看病都喜欢去温州,孩子有个感冒发烧都跑温州去的,差不多一个月就要跑一两次。”

  9月19日,她给儿子在温州育英儿童医院挂了早上8点的号看病。从玉环家里出发,翻山越岭绕过去,她要开2个小时才能到医院,于是她提前一天到温州,住一晚,第二天去看病。看完病,有一张片子需三天后出结果。9月21日早上7点,她从家里出发,公交换快客再换公交,到达医院是中午11点,取完报告配了药,马不停蹄回玉环,到家已是下午4点。

  正是这样的折腾,让玉环人民翘首企盼着大桥通车。通车前一个月,乐清湾指挥部的电话变成了热线,天天接到无数市民打来的电话,问大桥什么时候通车。对玉环人来说,这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启,从玉环到温州1小时可抵达。

  乐清湾大桥建成通车,让玉环彻底告别“无高速、无铁路、无国道”的“三无交通”历史,让台州市正式步入我省县县通高速的行列,同时乐清湾大桥与即将建成通车的三门湾大桥、台州湾大桥一起,将构筑起连接我省沿海地区新的高速通道。

  ●品质乐清湾

  工地像宾馆一样整洁有序

  与玉环人同时激动的,还有乐清湾建设指挥部。看着闸道徐徐抬起,指挥部副总指挥葛蔚敏心底漾起阵阵涟漪:四年半的付出,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对大桥的品质,他心中有底,这是他干工程20多年来最引以为豪的一次。随着大桥通车,“品质乐清湾”品牌也走向了全国,树起了“品质工程”全国标杆。

  说起“品质乐清湾”,指挥部每一个人都为之自豪。去年,全国交通部的品质工程现场会就在乐清湾大桥项目召开。这意味着乐清湾项目在质量、安全、管理等各方面,得到了交通部认可。

  伍建和是乐清湾指挥部安全处长,他对班组管理的介绍,完全颠覆我们对工地原本的印象。他们对班组、场地的管理,就像工厂管理员工、车间一样。工地上的工人被称为“产业工人”,工地改称“标准化场地”。

  “我们的工作场地就像宾馆酒店一样整洁干净!”伍建和说,“我们创新性地引进了6S管理理念。所谓6S,是指场地严格按照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进行管理。”

  比如钢筋加工厂,划分为原料区、半成品区、成品区、作业区、废品堆放区等,所有物件严格按照区域摆放,不必要的东西尽快处理掉;工厂内人车分流,行人绝不允许进入车行道;工人每天要清洁自己区域内的场所,保持干净、亮丽……在每日考核表上,记者看到地面不能有纸屑、饮料瓶、手套、包装物、油污等,否则扣分。

  对工人的管理,也堪称"苛刻",一日"6步走"。每天上岗前在划定的区域上早课,班组长交代事项,班前检查安全及周边环境,班中巡查,班后清理,班后交接,班后小结。每一天,每一步都不能少。

  ●工人不解严苛的品质要求

  最后请来心理医生疏导

  这样严格的场地和班组管理,工人起初不能接受,怨言不断。

  有工人说:“工地搞得像酒店宾馆一样,规矩那么多,占用了我很多时间。每天做完事情还要用吸尘器吸灰尘、扫地、冲洗,东西都要归位,定期还要擦拭机器,搞得比自己家还干净。”

  “我们在别的地方也做过活,没有一个地方像你们这样的,我们照样把活干得好好的。”

  指挥部和项目部从上海请来了6S管理团队,心理医生挨个与员工聊天谈心。经过一个多月的疏导,心理医生归纳了工人们的诉求:他们能接受这一套管理,但希望有尊严地工作,对工资薪水有要求,精神奖励也需要。

  此后,指挥部开展了各种评比和竞赛,获奖员工不仅有奖金,还颁发奖状,并将奖状寄回工人的老家村委去。这样一来,工人深受鼓舞。

  正是因为在这样的标准化环境和氛围下工作,工程的工艺、质量才得到了十足的保障,而且还出现了很多创新之举,以"小认真"获得了"大品质"。

  打造品质工程,这正是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在争做世界一流企业中所追求的。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作为省级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主平台、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主力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正全面对接全省“四大”建设行动计划、省市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创新交通投融资模式,统筹推进全省高速公路、铁路、重要的跨区域轨道交通和综合交通枢纽等投资建设,打造品质工程,提升运营服务,在加强交通建设上争做一流。高质量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高水平运营综合交通网络,高层次培育发展交通产业,当好交通建设主力军,着力打造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浙江“金名片”。

标签: 玉环;乐清;大桥;乐清湾大桥;车道;心理医生;工地;指挥部;大桥...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